倾倒城市垃圾,不只是“素质”缺失

2016-05-25 15:02: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在一些城乡接合部,有人往往将城市中产生的垃圾向乡村倾倒,为防止这种情况发生,5月23日,提交会议二次审议的《河北省乡村环境保护和治理条例(草案)》二次审议稿作出明确规定。(5月24日河北日报

    垃圾是城市生活的“副产品”,城市环境卫生是一个城市文明形象的外在展示。白天,在许多环卫工人和保洁人员的辛勤努力下,我们的城市像上妆的美女。可收集的垃圾都去哪了?有些进入了城市中的垃圾处理站,而在一些城乡结合部,有人往往将城市中产生的垃圾向乡村倾倒。不能处理好垃圾与地区、环境之间的关系,恐怕不只是“素质”缺失,更有责任和智慧上的缺位。

    如何处理堆积成山的垃圾,是很多城市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如果这个问题处理不好,就会影响到一个城市的环保和形象。城市管理者应该承担起自己的职责。城市是我们的家,乡村是我们的根,把家里的污染物抛向根上,无异于杀鸡取卵,自取灭亡。同时要建立健全责任机制,做到谁污染谁治理,各项垃圾排放需达到排放标准,绝不允许不达标的垃圾流向大自然中。

    要处理城市垃圾,更需要智慧来开动脑筋。当前,我们已经找到了垃圾分类处理的办法,市民也大都养成了分类的好习惯。我们的管理部门就应该做好处理垃圾的研究工作,找到适合的处理方式。

    垃圾的产生是飞速的,而处理的方式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研究透彻的。这就要求我们的市民和监管部门都要动起来,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每个市民都能积极行动起来,自觉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切实摒弃乱扔乱倒垃圾的陈规陋习。每个部门都通力合作,将废弃的垃圾分类处理,提高重复利用率,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城市更加靓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城市垃圾不管如何污浊,都不该被当作切下的毒瘤随意乱扔。找到城市垃圾的归途,走出具有河北特色的垃圾处理创新之路,用“零垃圾”的态度来打造美丽河北,助力美丽的中国梦。 (秘相宇)

相关新闻

河北:城市生活垃圾将禁止向乡村转移

2016-05-24 11:32:33

昨天,《河北省农村环境保护和治理条例(草案)》提请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条例(草案)》规定,禁止将城市生活垃圾、医疗废弃物向乡村地区转移、倾倒或者填埋。

陈年骂周杰伦是垃圾 方文山怒斥:请道歉!

2016-05-24 08:58:39

近日,有网友晒出某电商创始人陈年的一段视频,视频中陈年称:“我觉得一百年后,大家肯定都还记得穆旦,周杰伦肯定就是垃圾了。”23日,方文山通过微博怒次陈年狭隘偏激,请道歉!

河北禁止城市垃圾向乡村转移

2016-05-24 08:41:16

禁止将不符合环境保护要求的生产工艺、设备和产品向乡村转移。禁止将城市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医疗废弃物等向指定场所以外的乡村地区转移、倾倒或者填埋。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