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两禁”让城乡“两全其美”

2016-05-25 15:1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河北作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生态文明建设任重艰巨,要完成好这个艰巨任务,就必须坚决杜绝“污染游击战”“垃圾转移战”……

    在一些城乡接合部,有人往往将城市中产生的垃圾向乡村倾倒,为防止这种情况发生,5月23日,提交会议二次审议的《河北省乡村环境保护和治理条例(草案)》二次审议稿作出明确规定。(5月24日河北日报

    城市干净了,乡村肮脏了;城市美丽了,乡村丑陋了;这种现象在一些地方正悄然泛滥,为何会有这样的怪相?因为有人把城市的污染产业转移到农村,把城市的垃圾倾倒到农村。城市成了农村的污染源头。很显然,这是不符合美丽乡村建设宗旨的,也是违背城乡一体化建设时代要求的,这样的现象必须停止。

    《河北省乡村环境保护和治理条例(草案)》二次审议稿作出明确规定。禁止将不符合环境保护要求的生产工艺、设备和产品向乡村转移。禁止将城市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医疗废弃物等向指定场所以外的乡村地区转移、倾倒或者填埋。这个“两禁”规定,给那些妄想转战农村的“污染企业”当头一棒;给那些妄想降低处理垃圾成本把农村当作垃圾场的地方管理者敲响警钟。

    河北“两禁”规定的出台,浩然正气,正气昂扬。前者,是防止污染企业异地作战,污染农村;后者,是防止垃圾走向农村,肮脏农村。这两个举措支撑起美丽乡村建设的保护伞,对城市的污染企业管理,垃圾处理也是一个重要的促进。可以说,河北“两禁”打造城乡生态文明发展两全其美。

    对于城市来说,治理污染企业,处理城市垃圾再也不能得过且过了,必须从现在开始,开始一场“品质革命”。这场品质革命对于企业来说,就是让污染企业彻底脱污,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因为他无家可搬;对于城市环卫部门来说,就是必须对垃圾进行科学处理,提升环卫工作的品质,因为没有任何空间可以倾倒。这个“两禁”能够倒逼城市治理污染,城市处理垃圾实现质的飞跃,让城市之美的内涵更加精彩。

    对于农村来说,再也不用担心外来污染,外来垃圾了,这是减轻农村负担。农村可以拿起法律武器,保护好自己的绿水青山;农村可以精准处理自己的污染与垃圾,农村可以专心致志搞好自己的生态文明建设,组织开展乡村公共区域、住宅庭院清洁整治和公益卫生活动,通过精准工作把农村扮靓,让农村山美、水美、道路美,小院美,让美丽乡村遍燕赵。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河北作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生态文明建设任重艰巨,要完成好这个艰巨任务,就必须坚决杜绝“污染游击战”“垃圾转移战”,尤其要防止农村成为环境治理的空白区,只有这样,才能让燕赵大地处处天蓝地绿,山清水秀;才能让河北城乡出现一派生态文明的美好景观。

    河北“两禁”打造城乡“两全其美”,城市美,乡村美,共同支撑起“河北美”。笔者认为,这个“两禁”河北需要,所有的地方都需要,城乡一体化建设,生态文明必须一体化,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共同打造美丽中国。(殷建光)

相关新闻

河北:城市生活垃圾将禁止向乡村转移

2016-05-24 11:32:33

昨天,《河北省农村环境保护和治理条例(草案)》提请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条例(草案)》规定,禁止将城市生活垃圾、医疗废弃物向乡村地区转移、倾倒或者填埋。

陈年骂周杰伦是垃圾 方文山怒斥:请道歉!

2016-05-24 08:58:39

近日,有网友晒出某电商创始人陈年的一段视频,视频中陈年称:“我觉得一百年后,大家肯定都还记得穆旦,周杰伦肯定就是垃圾了。”23日,方文山通过微博怒次陈年狭隘偏激,请道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