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鬼城”不闹鬼,发展才有新机遇

2016-05-26 14:22: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周末的中午,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政府前的广场上空空荡荡,人们可以清晰地听到几百米外"康巴什美食城"的电音喇叭声、喜鹊从空中飞过时的啾鸣,偶尔也有驶过的汽车与路面摩擦的声音。5年前,因大片空置的住宅楼、空旷冷清的街道,康巴什被人们称为"鬼城"。(2016-05-26财经综合报道)

    一座寄予了政府期望,也寄予了百姓厚望的新城,却荒疏在了起步发展的“摇篮”里,或许也会被扼杀在出生的“襁褓”里,繁荣了不多时间,就沉寂在一片寂静之中,成为了人们心中的“鬼城”。

    为什么?一座新型城市还没有完全发展起来,连一个城市的行政级别都没能批复,就成为了“鬼城”,难道这座城市里真有鬼不成。

    可不是吗?这块地方,曾经也被成吉思汗称为“衰落王朝振兴之地、白发老翁享乐之邦”的地方,而且也是全国1/6煤炭储量所在地,突然涌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淘金客”,怎么会有鬼,绝不可能有鬼。

    不过,这座城没有鬼,但这座城市却“闹鬼”,正是闹鬼,让康巴什成为了中国最大鬼城,虽然市政府迁入,学校进入,各种住房建设也纷至沓来,但依然是空空荡荡,周末人们都爱回到他的老窝里去,不管是学生,还是照看学生的家长,或者说是那些机关上班族,不愿意留在“鬼城”生活。

    这座城要说闹鬼,还真的是。一方面是发展思路的不明了,不清晰,思想上闹起了鬼,在发展方面,政府官员的拍脑袋,想当然,屁股决定了脑袋,盲目发展,盲目扩张,盲目上马,既无科学研判,也无专家论证,决策也被鬼给牵着跑,发展的闹鬼,让城市更闹鬼。

    另一方面决策的随意性,不听民声,也听民意,决策的闹鬼催生出了鬼城。或许一个城市的扩张要经过诸多的环节,也要经过城市发展的支持,如果发展还没有到一定的份上,你再发展,都是白搭。可是为了支持发展,政府也搬迁了,学校也入驻了,楼房也建设了,但是核心的文化和城市的精神没有出现,决策失误,导致了城市一再闹鬼。虽然一时的房地产火热,但都是过眼烟云,如今一切都是浮云。

    再一方面,就如今给康巴什正名这件事上,更是一种闹鬼思想,闹鬼的作法。明明一河之隔的城市,河北有政府,也有学校,河南却是住宅区,无人入驻,为了给康巴什讨得名份,就把一座城市切割开来,造假申报城市级别,给人感觉上入驻率高,实际上是大大的泡沫,这样的闹鬼更可怕。

    鬼城康巴什还有没有发展的机会?有没有发展的机遇?有没有重新回到人间的可能?有,而且必须有,也一定有,但除非“鬼城”不闹鬼,官员不再瞎折腾,尊重发展规律,尊重事实,尊重民意,有一就是一,一步一步发展,从思想上除鬼,在发展上驱鬼,在意识上有无鬼思想和鬼注意,康巴什繁荣定会重新再来,城市发展才会有新机遇。(白峰)

相关新闻

中国50大“鬼城”排行榜出炉 河北承德上榜

2015-11-20 17:07:08

近日,标准排名研究院推出“2015年中国50大鬼城排行榜”,第一名为内蒙古城市二连浩特,其中河北承德上榜,排名第29。

被遗弃的金矿之城:空旷荒僻如“鬼城”

2015-11-19 09:49:40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7日报道,美国落基山脉派克峰西南一侧曾繁华一时的金矿之城Victor,如今因矿藏资源被开采殆尽而衰落,遭人遗弃。自19世纪末开始,Victor金矿之城一度繁荣,那里曾经聚集了1.8万多名矿工及其家属进行探寻金矿的事业,并将这片山地建成了热闹的城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