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厕所”罚款是将错就错的打靶

2016-05-27 08:50: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企业考核员工的工作状态,更该效率为先,而不是谁工作的时间长,谁“看着”更努力,不是么?

    25日,福州网友“一枚稳重的西红柿”发布微博称她被所在公司罚了200元钱,而罚款的原因竟然是上班时间上厕所超时!她在微博上贴出了公司的通知和通报批评,这家公司的通知上说,“为了提高大家的工作效率,经公司领导研究,特规定:工作时间上厕所不得超过15分钟,违者罚款200元。这项规定自2016年5月1日起生效。”(5月26日 《福州晚报》)

    平心而论,“泡厕所”确实是一些上班族的偷懒秘籍。有些人甚至每隔一个小时,就会去厕所打个混。从公司角度看,这样的工作跑差,显然难以忍受。基于此,许多公司都把治理“泡厕所”提上日程,甚至武断的对“泡厕所”予以罚款。但如此简单粗暴的惩罚,不仅于法无据,还会在感情上给予员工二次伤害,最终“赔了声誉,换不回效率”。

    首先,上厕所超时罚款于法无据。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职工全年月平均工作时间和工资折算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只有病假、事假可扣除员工工资。而《劳动法》第五十条规定:“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显然,企业没有权利因为员工上厕所超时,对员工予以罚款。从这个角度看,上厕所超时罚款是劳动法延迟的并发症。

    再者,上厕所超时罚款缺乏人性,容易引发对立情绪。其实,于普通人来说,“泡厕所”是一种煎熬。试想,在厕所蹲上10几分钟,你的腿好受么?排泄的气味,你能忍受么?可员工为何喜欢“泡厕所”?无非是工作压力大。一到工作岗位,就有做不完的事,写不完的报告。不得已,去厕所抽颗烟、蹲一会,让大脑歇一下。而企业连员工这点休息权都武断的予以剥夺,必然会引发员工的反弹。甚至会上班时故意拖沓,下班后拒接老板电话。如此,企业的执行力和工作效率能高么?

    而且,“泡厕所”罚款是瞄错了靶子。“泡厕所”与否也不是鉴别员工优劣的唯一指标。假若,一个员工工作效率高,半天就能忙完别人一天的工作,忙完之后就会去“泡厕所”。另一个员工,即使上班连厕所都不去,忙活一天,也只是别人半天的工作量。你会选择哪一个?显然是第一个。可见,企业更该考评员工的效率,而不是“泡厕所指数”。显然“泡厕所”罚款是将错就错的打靶。

    当今时代,累,一直是公众生活绕不开的主题词。人们一谈到工作生活,我们就会脱口而出“累”。然而,“累觉不爱”大行其道,不仅是员工之殇,更是企业之殇。因为,累觉不爱会让员工失去工作的兴趣,会让员工忙于应付、疲于奔命。如此员工有精力、有心情,全心投入工作么?从这个角度看,与其逼着员工“泡厕所”休息,不如给他们创造茶歇时间,让他们充分地休息,告别“累觉不爱”,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

    当然,笔者鼓励企业放弃“泡厕所”罚款,给员工更多的休息权,并不是要求企业放弃对效率的追求,更不是鼓励员工好吃懒坐。只是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企业考核员工的工作状态,更该效率为先,而不是谁工作的时间长,谁“看着”更努力,不是么?(薛家明)

相关新闻

献县:托运车超载被罚款 车主让货主来出钱

2016-05-20 13:01:20

最近,献县的吕先生遇到了一件烦心事,他托人往云南发了一批扣件,但多日未收到。吕先生给司机打去电话,司机说货车因为超载被交警处罚了,让他缴纳罚款。

洒水车司机竟然酒驾!被罚款1500元暂扣驾照6个月

2016-05-12 17:48:31

5月10日下午3时许,亳州市民耿明(化名)骑电动车行至新华路,突然旁边一辆洒水车喷了他一身水。一怒之下,耿明向附近交警求助,最终将洒水车拦停。

石家庄开展乱收费、乱罚款和乱摊派问题清理行动

2016-05-11 08:41:35

本次清理行动的范围是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具有行政审批前置、涉及市场监管和准入以及其他具有强制垄断性管理和经营行为的单位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

唐山新增3处专拍违停电子警察 违章车罚款100元

2016-05-10 10:51:43

唐山市已在唐山市第九中学、路南区实验小学、唐山市第二中学附近路段安装了专门抓拍违法停车交通违法行为的电子警察,将对违法停放车辆进行抓拍,对违反禁令标志标线指示的车辆驾驶人处以100元罚款,记3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