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扔鞋门” 对不文明该怎样说不

2016-05-27 09:10: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文明,的确需要从每个人自律开始,当我们看不惯别人的不文明行为时,也要注意自己的方式方法,切不可用自己的“任性”来纠正他人的“任性”。

    近日,厦门机场一名男子对不文明行为说不的视频蹿红网络,在这段一分多钟的自拍视频中,有一两名乘客躺在长椅上睡觉,厅内坐满了人,躺着睡觉的人却一个人占了三个位置,鞋袜丢弃一地。视频最后,男子愤怒地将一名熟睡中的中年乘客脱下的鞋子扔进了垃圾桶。(参考消息网5月25日)

    机场发生的“扔鞋门”视频上传网上后,迅速窜红,网民议论纷纷,仁者见仁。一位署名“晴天雨”的网民说:“自我约束是多么重要,想要让我们的国家和人民,让世界喜欢,必须从每个人做起。”一位江苏无锡的网友说:“有的人谴责别人的时候,却忽略了自己的行为跟他一样的档次。其实完全可以叫醒他进行干涉,如果对方生气,你能平静的跟他交涉,这才叫素质,而不是把人家的鞋给扔了,你让人家光脚怎么旅行?”署名“楚灵”的网民:“小伙子指责损害公众形象的行为值得赞赏,但侵言私人财物的举动不妥。”……

    不文明行为有很多,在公众场合,脱掉鞋袜在躺椅上睡觉,可以说又是一处文明的“伤疤”。天气热了,在机场或在火车站汽车站,像这样脱掉鞋袜躺在长椅上睡觉的乘客,可以说并不是个别人。自己是舒服了,但想过周围其他乘客的感受吗?这样“不雅”行为尤其是在机场,很是丢国人的脸,相信谁看到了都会觉得脸红,很多人除了鄙视更多的则是无奈。

    对这样的不文明行为,该怎样说不?像这名男子愤怒之下直接扔鞋的做法妥还是不妥?扔鞋的确是很解气的做法,相信也会让这样“任性”的人长点记性。但正如有的网友担心的,这么冒冒失失的把人家鞋子丢了,会不会又引发一场恶战,到了打架的时候怎么办?别人看了就有素质了吗?愤怒下的“好心”不仅扔掉了自己的公德,往往会事与愿违,假如他的鞋子很贵重,是否是对别人财产的侵犯呢。

    用扔别人鞋的做法来对不文明说不,显然方式欠妥。有人在公众场合脱鞋是生活中的坏习惯,自己并没认识到不文明,对这样的人要先进行劝说,要心平气和的做工作,或让机场管理人员来解决,不能用过激的做法,如果都像这样你不穿鞋我就给你扔了,你闯红灯我就开车撞你,不仅不会让文明之花盛开,社会和谐,反而会加重互相之间的矛盾,增加社会的戾气。

    文明,的确需要从每个人自律开始,当我们看不惯别人的不文明行为时,也要注意自己的方式方法,切不可用自己的“任性”来纠正他人的“任性”,自己约束不住自己,又如何能约束别人呢?(魏金改)

相关新闻

报告说生态文明有望助中国森林覆盖率达23%以上

2016-05-27 08:48:02

中国环境保护部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6日发布的报告说,中国成功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将帮助中国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3%以上,每年地级市空气优良天数将超过80%。

石家庄交警街头普及非机动车交规规范文明出行

2016-05-27 08:47:58

5月26日下午,石家庄裕华交警大队的交警在裕华路与青园街交口开展了针对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的专项执法,并对相关法规向市民进行了普及。

公职人员要先行一步 六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冬奥会筹办工作

2016-05-26 10:29:47

广大公职人员不仅代表的是个人,也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力推进冬奥会筹办工作中,应“先行一步”,做好表率,勇当先锋。

邢台市首届文明驾驶百日竞赛启动

2016-05-26 09:55:29

全市私家车车主均可参赛,报名时间为即日起到6月20日。报名地点为桥西区泉南西大街阳光国际S楼前市私家车协会。

博物馆里更该教会孩子“文明”

2016-05-26 09:29:06

上海玻璃博物馆内,一件精美的玻璃翅膀展品被两个孩子用力摇晃折断,而一旁的家长不仅没制止还在拍照,此事引起热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