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离校,为校园生活画一个完美句号

2016-05-27 10:23: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均衡教育资源、逐步摒弃应试教育的功利性,才能为科学施教、孩子成才创造更宽松的社会环境。

    高三考生集体撕课本解压,呐喊高考加油。据5月26日法制晚报报道,近日,厦门市海沧实验中学高三学生高考前释放压力,在教学楼前将废旧试卷和书页洒下,并高声呐喊“高考加油”,缓解压力。有网友认为释放压力,也有网友认为给打扫添麻烦,对知识不尊重。

    对学生撕书无须过度解读,更无须上纲上线。看似过激的行为背后,其实是一种压力的释放,或者说是情绪的宣泄。只要经历过高考的人,想必对此都会理解。在有些学校,撕书甚至已经成为“传统”,几乎每届毕业生都要“撕”上那么一回。很显然,这就具有了某种“仪式”的意味,你可以将其理解为学生的“毕业礼”、“成人礼”,也可以将其理解为对“三更灯火五更鸡”苦读岁月的告别,以及对未来大学生活的憧憬。

    撕书不是文明行为,不仅破坏了校园环境、给清洁工增添了较大的工作量,同时也造成了一定的浪费。那些废旧试卷和课本,当中肯定有些还可继续使用,为何不留给低一届的同学(特别是家境困难的同学)?即便是卖了废纸,也是废物利用、节能环保的体现,总比撕了扔掉好。

    因此,对学生撕书行为可以理解、可以宽容,但却不可鼓励、不可放纵,教育者和家长更要进行正面的引导。记得共青团河南省委官方微博曾发出一个有趣的倡议:“亲爱的同学们,毕业不是‘逃离’,而是扬帆出航;毕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开始。当我们收拾行囊从这里出发,当我们即将交出那串握了整整四年的钥匙,请将一份清洁珍藏,告诉师弟师妹们‘毕业撕书’不是主流,文明离校才是时髦。同学们,不要吝啬你镜头,晒出我们即将离开的宿舍照吧!”微博还附有几张河南大学毕业生的寝室照片,很整洁、很清新,让我这毕业二十年的“老毕业生”隐隐有一点“羡慕嫉妒恨”。虽然这个倡议是写给大学毕业生的,窃以为同样适用于高中毕业生。毕业时文明离校,才能为自己的校园生活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归根结底,撕书源于升学压力。在现有教育体制下,尚未有更合理的人才选拔机制可以替代高考,“一考定终身”的现象还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存在。什么时候应试教育不再“一统天下”,为考试“压力山大”的现象就会少很多。当然,这不光需要涉事学校进行反思,也需要整个社会教育理念的转变。均衡教育资源、逐步摒弃应试教育的功利性,才能为科学施教、孩子成才创造更宽松的社会环境。(乔志峰)

相关新闻

高校女生着特色服装拍毕业照

2016-05-27 09:21:39

5月24日,曲阜师范大学日照校区的同一宿舍6位姑娘,身穿婚纱、民国服、学生装等特色服装,拍摄毕业照。

毕业生宿舍前求婚 手把手教你托起“爱情的巨轮”

2016-05-26 18:06:00

夜色徐徐降临之际,一学生宿舍楼前摆放的蜡烛被一一点燃,鲜花玫瑰矗立场中,周围配以彩色气球,场面温情至极。现场无人机升空,拍下了烛光璀璨的场景,还有投影仪现场直播这个浪漫的求婚仪式。

空乘专业学生拍摄唯美毕业照

2016-05-26 11:19:09

近日,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校空乘专业15级的学生们拍摄了一组唯美的毕业照。

“制服”毕业照留住青春回忆(组图)

2016-05-26 09:26:24

5月24日,江西华东交通大学电气学院即将毕业的学生身着电气机械维护从业人员制服在校内合影。

毕业生不舍校园 写无限期“请假条”走红(图)

2016-05-26 09:01:42

又是一年毕业季,每年的这个时候,即将离开校园的应届毕业生们都会用各种方式来表达对校园生活的不舍,创意火车票、个性毕业照等层出不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