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崖上学路”最揪心的还不是路

2016-05-27 10:39: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相比路途的艰辛,这些山区孩子的教育条件的恶劣,所分得的教育资源的稀缺,与基本义务教育承诺之间的差距,才是更需盘点的。

    5月14日,在三名家长的保护下,15个孩子从勒尔小学出发,走崖壁,爬藤梯,踏上回家的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悬崖村”,72户人家居住在这里,这个村处于美姑河大峡谷断坎岩肩斜台地,所在位置就像三层台阶的中间那级,海拔1400多米,与地面垂直距离约800米。村里通向外界,需要顺着悬崖断续攀爬17条藤梯。(《新京报》5月24日)

    正如毛必须依附于皮,同样道理,路也不可避免受到地理条件的制约。尽管天堑变通途的人力奇迹,并非完全不能创造,但康庄大道与悬崖陡坡,终究不是那么容易和谐相处的。上学之路,自然也不例外。从这个意义上说,非拿山里孩子的上学之路,与城里孩子相比,其实并无太多的可比性,也大可不必因此而慨叹世事的不公。

    尽管每天跋山涉水、攀爬悬崖的上学之路,的确让局外人很难想象,甚至不免捏一把汗,但对于山区的孩子而言,则不过是家常便饭罢了,至少是不得不走的上学之路。笔者曾经去过四川大凉山中的小学。山里的孩子们都是一大早出发翻越山岭上学,这还是在当地开设了爱心小学之后,孩子们才有了翻山越岭读书的机会。而相比山路之难之苦之险,让孩子们更担心的,反倒是学校能坚持多久,临时的代课老师又会否随时离去,学能上几天的问题。

    事实上,在领教了“溜索上学”、“藤梯上学”之后,悬崖上学路,不过是山区地理条件下,孩子们不得不接受的客观现实罢了。生于这片土地的孩子们,也必须去接受并亲近脚下的土地,尽管这意味着更多的艰辛与跋涉。但对于局外人而言,恐怕还不能过于自以为是的认定这些孩子的境遇太过悲惨,必须改善。很多时候,脱离对于当地现状了解的同情,缺乏设身处地的现实考量的改变,恰恰可能帮上倒忙。一些地区在取缔不合格校车之后,孩子们只能骑三轮车,取消竹筏后,孩子们上学之路变成涉水,其实就已很能说明真正的帮助不只是同情和改变就算找准了方向。

    某种程度上,山区孩子们的上学之路,其实更需跳出简单的同情与关注,而更需设身处地的从孩子们的境遇与需求出发。既然地理条件并不容易改变,孩子们出生在这片土地上,自然需要接受并适应当地的环境与现实。跋山涉水,甚至本该是山里的孩子的特长与本领,在这方面,大可不必用城市与平地上的眼光来施以无意义同情。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山区孩子们攀崖上学路的背后,就毫无值得关注之处。相比路途的艰辛,这些山区孩子的教育条件的恶劣,所分得的教育资源的稀缺,与基本义务教育承诺之间的差距,才是更需盘点的。而这一切原本并非没有改善的空间,除了教育资源本身的基本保障需要到位之外,山区教育资源分布,是否可以更加灵活,在中心学校之余,设立更多的教学点,用教师资源的流动来替代孩子的跋涉奔波。此外,山区孩子的留守身份,同样更值得关注,缺乏亲情的陪伴,其实要远比缺乏物质与便捷的交通更令人担忧。

    一言以蔽之,攀崖上学路,最令人揪心的其实还不是路途的艰险。(武洁)

相关新闻

“悬崖村”是一堂深刻的扶贫教育课

2016-05-27 09:09:08

近日,有媒体以《悬崖上的村庄》为题,报道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通向外界需要顺着悬崖断续攀爬17条藤梯一事,特别是孩子们攀爬藤梯的细节,引起了广泛关注。

秦皇岛海港区和北师大开展基础教育合作

2016-05-09 10:40:30

近日,海港区与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签署基础教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提升、京津冀校际联盟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

叶澜:深化基础教育改革三题

2016-05-03 09:20:35

总结过去30多年的经验,直面基础教育改革现状,要想在新的5年中显著提升基础教育质量,至少应研究以下三个问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