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不胜任官员,治理“庸官懒官”

2016-05-27 10:45: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一年7个月的时间里,山西全省共调“下”领导干部2026人。其中,到龄免职1205人、任期届满离任152人、健康原因调整123人、违纪违法免职221人、自愿辞职151人、问责免职35人、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139人。在139名被调整的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中,94人或因不敢担当、不负责任,为官不为、庸懒散拖;或因不能有效履行职责,出现较大失误,能力不足,年度考核不称职等,被免职或改任非领导职务。(人民网 5月27日)

    众所周知,“庸官懒官”不像贪官那样直接徇私舞弊,损公肥私,而是长期碌碌无为,或对方针政策的执行不力、对职责范围内的事情推诿打折、对民众疾苦视而不见,或浑浑噩噩守摊子、混日子。但这些人往往是只要不犯大错,就可以官照做,“俸禄”照领。然而,他们如同“烂心”的苹果,表面上看不出什么不妥,吃到的时候才知道苦。

    因为“庸官懒官”的“不作为”,一些地方丧失了发展的大好机遇;因为“庸官懒官”的“不会作为”,一些地方交了很多冤枉“学费”;因为“庸官懒官”的“乱作为”,一些地方频频发生违反科学发展观的事情……因此,群众对这样的“庸官懒官”深恶痛绝。

    报道中,山西某市环保局长日前被调整为非领导职务,调整的原因并不复杂:该市因环境污染问题被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挂牌督办,整治环境成为全市一场输不起的攻坚战,但这位局长工作推进力度不够、进展缓慢,实现预期目标困难。市委研究认为,该干部目前的工作能力、工作状态难以打赢这场硬仗,遂决定调整其工作岗位。没违纪、没违法,就是因为工作能力不够、状态不佳,这是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一个典型案例。

    官员因不胜任被调整职位是个好办法,既是对百姓呼声的回应,也是在拆除阻碍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各种“路障”。工作不思进取、不谋干事,不作为、怕作为、乱作为,办事效率低下,官员们这一系列的“不胜任”表现,往往产生“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跑断腿、磨破嘴”等诸多不良影响,既影响经济社会的发展,又影响民众幸福感。调整不胜任现职官员,既剑指工作态度不端正,又瞄准作风积弊,对治理“庸官懒官”无疑下了一剂猛药。(赵婕)

相关新闻

【纵横谈】“程序”岂是懒政“挡箭牌”

2016-05-24 09:29:55

明明是职责范围内的事,却以“走程序”为由轻飘飘地把皮球踢给别人;明明可以简化和变通,进而更好更快地服务群众,却还要搞“走程序”的弯弯绕。

5人懒政怠政受处分 秦皇岛通报5起“一问责八清理”典型问题

2016-05-19 16:31:38

近日,秦皇岛市纪委通报了5起“一问责八清理”典型问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