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政商关系让“掮客术”无计可施

2016-05-27 16:0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5月初,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已对“成都市国土资源局原党组成员、土地储备中心原主任张康林(副厅级)涉嫌受贿、介绍贿赂犯罪一案提起公诉”。据检察机关指控,张康林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同时,介绍他人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5月27日 澎湃新闻)

    国土资源局的党组成员,也可谓是位高权重了。手握重权的官员往往拥有更全面的社会资源,看着周围富起来的人,有眼红的,有嫉妒的,更有胆大的去动手实践的下自己手里的权力价值几何的。“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可惜他忧的是大老板的钱花不到“政绩”工程上,于是牵线搭桥,做起了政商掮客。自己的茅打向了自己的盾,两相较量,只能全部败下阵来。

    如今一些贪图利益的官员为了中饱私囊,躲过群众和纪检部门的“法眼”,可谓是“煞费苦心”。自己直接贪腐怕影响不好,便走上为别人提供利益,然后从中获利的道路。从这些闻所未闻的惊人贪官事迹中,我们不得不反思,他们为何敢贪、能贪,甚至敛财到肆无忌惮、无以复加的地步?说到底,这是官员权力失控、政商关系畸形的恶果。

    绝对的权力产生绝对的腐败。想要铲除腐败生存的土壤,不能完全依靠查腐打腐,而是应该从重整政商关系入手。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不是以利益为诱饵建立利益小团体,破坏市场规则。所谓“清”,就是同企业家关系清白,不做以权谋私的蠢事。对企业家而言,所谓“亲”,不是积极主动给官员送礼办事,而是应该满腔热情地支持地方发展。所谓“清”,就是不与思想落伍的官员沆瀣一气,坚持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正处于转型时期,各种深层次矛盾逐渐凸显,社会利益关系更为复杂,党员干部做到正字当头,一心为民,秉公办事,建立良好的政商关系,对构建和谐社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各级监督管理部门应该加强监督,堵住“掮客术”的实施路径。(秘相宇)

相关新闻

沈玮玮:以“亲”“清”定位新型政商关系

2016-04-28 08:55:27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政商关系成为一个敏感话题,处理好政商关系对于领导干部和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来说都是一种考验。

“亲”“清”政商关系的社会价值基础

2016-03-30 19:02:00

2016年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在以往“‘官’‘商’交往要相敬如宾、不能勾肩搭背”的论述基础上,对新型政商关系的内涵进行了新的提炼,即“亲”“清”二字。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