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中国梦”从“撑”民企开始

2016-05-27 17:07: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一位做了多年民营企业的朋友,手握潜心多年获得的土壤改良成果,满腔热情地描摹着他的中国梦:让千家万户都能吃上从干净的土地产出的生态而又廉价的农副产品。然而,成果要规模化产业化,特别需要资金支持,但拿到了各种检测合格证明的他,正为求告无门、融资无着而深深犯愁。他喟叹:假如我是国企,那就不一样了!(人民网 5月27日)

    自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的生存一直都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局面,一方面他们比不上国有企业的雄厚资金和政策支持,贷款困难;另一方面他们又要面对外国竞争者的强势打压与收购。虽然近些年来民营企业发展速度增加,但平均寿命只有短短几年,针对这一现象,我们不免反思,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众多民营企业步履维艰?我们又将如何“撑起”民企发展的一片天空?

    不难看出,国内的大多数民营企业内部信息对国有银行不透明,多数民营企业靠社会关系网络和非国有金融及民间借贷进行融资,无法与国有银行形成正规有效的借贷关系,由此导致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应该做好信息传递与市场替代的角色,在政策执行上更要做到“一碗水端平”。

    民营企业主融资难这一窘境,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民企生存困难、知识成果未得到有效保护,而国有控股企业却能得到有关部门的“亲睐”这样一种尴尬局面。探寻根本原因,即是政府服务不到位,扶持民营企业的力度不够,没有长远目光,在相关政策执行上多倾向于国有控股企业等。

    因此,中国经济要想得以长足的发展,中国梦要想在中华大地上实现,就不可也万万不能忽略民企的发展。民企不仅解决了中小城市的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而且其具有的乐于创新、勇于突破等特点,更决定了其较于国有企业而言,更具发展活力和创新动力。当前,作为融资部门及政府部门来说,创造一个平等的民企国企生存发展环境极为重要,此外,更应着力保民企的劳动及知识成果,让民营企业主不再“寒心”;多提倡、鼓励中小企业提升创新意识,让更多的民营企业“遍地开花”,成为中国经济腾飞的主力军。(巴琳琳)

相关新闻

沧州13家企业跻身河北民企百强

2016-05-17 10:52:52

日前,2015年河北民营企业百强名单出炉,沧州市13家企业榜上有名,涵盖工业、建筑、商品零售等多个行业,上榜数量为历年之最。

田金昌出席两学一做推动民企发展研讨会

2016-05-13 09:53:32

田金昌要求,全市民营企业要抓紧建立党组织,及时发展党员,广泛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到企业“一把手”高度重视,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企业发展相融合。

安徽携手知名民企 培育发展新动力

2016-05-10 17:07:19

在宿州,安徽湛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国内设备先进、技术超前的LED汽车灯生产企业;在合肥,南通富士通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先进封装测试产业化基地项目加快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快速成长;

绿色崛起民企当先锋

2016-05-06 10:14:56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