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五千万画两只鸟”是警示不是笑谈

2016-05-31 14:38: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花五千万画两只鸟”是警示不是笑谈,真心希望广大领导干部们能够知敬畏、受警醒、明底线,从而多干实事、多办好事,拒绝浮夸、拒绝形式,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放心。

    5月30日,广西河池市原副市长黄德意受贿案一审公开宣判,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和滥用职权罪分别判处黄德意有期徒刑十年,有期徒刑一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人民币。(5月30日中新网)

    说起黄德意,用现在的说法,称其为一名“网红”也不为过,因为大家对“花五千万画两只鸟”这个梗实在是记忆犹新。2014年7月,广西第一巡视组入驻国家级贫困县凤山县,在县城入口的山壁上看到一组“凤凰壁画”,有群众反映“县里花了5000万元画了两只鸟”。随后巡视组对黄德意进行调查,发现其擅自做主动用国家防治地质灾害资金5350万元,在出入县城的山壁上雕刻“凤凰壁画”,花费相当于县财政年收入的一半还多,但壁画项目实际造价仅200多万元。

    山壁上的一组“凤凰壁画”,老百姓的一句“调侃之言”,看似没什么,听来如家常,却为巡视组查办这位副市长的“罪行”提供了宝贵的线索,将这个挪用公款、贪腐奢靡的“李鬼”揪了出来,最终接受组织的调查、法律的审判,甚是大快人心。笔者不禁慨叹:索贿受贿,以公谋私,贪赃枉法,只是一时的风光,但代价却是十年多的牢狱生涯。想必这位黄副市长一定很后悔,当初让纪律规矩意识出现偏差,被“雅好”、被“私欲”、被“金钱”斩下马吧。“花五千万画两只鸟”的案例,看似生动有趣滑稽,但这正是对广大领导干部的教育警示,莫不可权当笑谈,无所思考和自省,要知道,反面教材有时候给人的教训更深刻。

    “德如深山幽兰,不言自芳;欲似长堤蚁穴,无孔不入。”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做人干事,必须知规矩、讲规矩、守规矩。诚然,作为领导干部,可以有自己的爱好,可以有自己的兴趣,题诗作画、博弈啜茗,传共勉之意,作传情之实。但是,“雅而好之,好而有度”,爱好并不等于放纵,自由并不等于懈怠,兴趣并不等于沉迷。“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纵然喜欢壁画,可花公款五千万来画之,这就是一种放纵、懈怠、沉迷,更是对纪律规矩、公仆形象、人民信任的不管不顾,其结果必然是“惹祸上身”,走入“疏而不漏”的法网之中。这就告诉我们,“好”可以,但一定要 “好”之有度。

    此外,笔者还想起这样几个人,因为拆迁而被市民称为“李拆城”的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六朝古都被他“开膛破肚”,人称“季挖挖”的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讲究江湖义气,被人称之“武爷”的天津市原政协副主席、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其实,“绰号”调侃的背后,更是直戳了官员的真面目,是一种真实真切民心民意的表达。“花五千万画两只鸟”,正是老百姓的一句话,才让我们看到了这位副市长的丑恶嘴脸。所以,基层调研也好,巡视审查也罢,必须要多聆听百姓声音,因为官员干了什么、怎么干的、干的好不好,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不要忘了,天地之间有杆秤,大秤砣是老百姓,群众的眼睛最雪亮,群众的话语最可信。

    案例催人醒,教训使人明。总归,“花五千万画两只鸟”是警示不是笑谈,真心希望广大领导干部们能够知敬畏、受警醒、明底线,从而多干实事、多办好事,拒绝浮夸、拒绝形式,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放心。(李志朋)

相关新闻

张  立:五千万元凤凰壁画是贪官的“肉糜”

2015-05-15 08:43:35

这种不管百姓死活冷暖,只乐意雕刻“凤凰”,自享“肉糜”的官员,又岂能安稳为官呢?黄德意及其龌龊至极的官商圈子的最后受惩罚,就告诫为官者,自己独吃“肉糜者”必短命。

滦平县发现32幅清代壁画

2016-05-30 08:57:10

滦平县文物部门近日在金沟屯镇下甸子村的庆成寺清理发现32幅保存完整的清代壁画,画面既有神话故事和生活场景,也体现出“中西结合”风范,人物表情惟妙惟肖。

河北滦平县发现32幅清代壁画 展现二百年前民间消防

2016-05-29 11:04:11

河北省滦平县文物部门近日在这个县金沟屯镇下甸子村的庆成寺清理发现32幅保存完整的清代壁画,画面既有神话故事和生活场景,也体现出“中西结合”风范,人物表情惟妙惟肖。

正定隆兴寺摩尼殿壁画保护工程启动

2016-05-05 09:03:51

经过长达两年的前期准备工作,日前,由敦煌研究院承担的“正定隆兴寺摩尼殿壁画保护工程”正式开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