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名评说话

砸瓜的花式浪费就不算浪费?

2016-06-01 08:25: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最近有媒体报道,为了解压,来自川渝的2000名大学生近日在某旅游景区内展开了西瓜大战,1小时砸掉的西瓜重达1吨。该行为引起网友热议。不少网友质疑,通过扔西瓜的方式减压是否合理?“1吨西瓜被砸会不会太浪费了”?30日,活动举办方回应称呼,相关活动系调节气氛,“‘西瓜大战’并不是浪费,反而解决了当地滞销难题。”(5月31日新京报)

    两千学生,一吨西瓜,一场旅游公司组织的“减压活动”。听起来,好像也没什么可以置喙的,钱是自己掏的,瓜是自己买的,没闹事、没出事,还解决了当地瓜农的西瓜滞销问题,简直是善莫大焉。也有教育专家声称,“花式减压”实在犯不着过分指责。

    这些道理,腔调十足。不过,根据现场参与者拍摄的一段视频显示,西瓜大战开始后,不少男生女生站在草坪上开始追逐,人们手持西瓜互相投掷,西瓜扔出后掉落在地,红色的瓜瓤散落在绿色的草地上,十分明显。主办方的意思,是当地只是个小县城,每年都有很多卖不出去的西瓜。“西瓜拿来用了总比烂在地里好”。好像砸就砸了,也算物尽其用。

    可是问题也就来了:这一吨买来玩游戏的西瓜,绿皮红瓤,新鲜无比,并不是行将烂在地里的瓜,至于卖不掉烂大街,只是有那么一种可能性;而所谓的砸西瓜比赛,竟然是在旅游景区的草皮之上,相互拿着西瓜像“掷雪球”般“大战”。当然,我们不是非要道德洁癖般地逼着人家拿着这一吨西瓜去捐助给需要的人,也不是说见不得年轻人玩得“嗨”一点。只是,以上种种情形,确实是不折不扣的浪费,甚至还伴随着损毁草坪等不文明行为。难道说,舒缓压力比公序良俗还重要、减压就是天大的道理?

    如果西瓜大战是合理的,那么,买一吨大米做成饭团相互投掷,也没什么不可以。因为,大米也是有卖不掉而被虫蛀掉的可能,而花钱买大米也是合法的市场行为,顺带着说不定也解决了粮农的大米滞销危机。可是,动机再好,遮不住结果的非正义。事实上,扔西瓜和毕业季的撕书吼楼,完全不是一个性质:前者带来物质资源的明显浪费,而后者只是秩序上存在监管挑战罢了。一句话,书本被撕掉了,还可以卖废纸;红壤的西瓜糊涂一地,零落成泥碾作尘而已。

    压力是人生常态,有些压力靠鸡汤可以抚慰,有些压力靠发泄能以消弭。但不管怎么说,以破坏或暴力的姿态需求压力纾解捷径,总不是最佳的方式。大学生是要减压,但不要鼓动他们恣意浪费。花式浪费,虽然披着减压的外衣,说到底还是浪费。退一万步说,瓜农的西瓜是卖掉了,但,当他们看到自己千辛万苦种出来的甜甜的西瓜,最终是这样的下场,捏着钞票的手,估计也不会太平静吧。(邓海建)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