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峰:内阁不信任案,宣布了“安倍经济学”破产

2016-06-01 11:12: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据日媒报道,日本民进、共产、社民、生活四个在野党30日在国会内举行党首会谈,决定于当地时间31日向众院共同提交内阁不信任决议案。理由包括首相安倍晋三的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失败、安保相关法的出台和前经济再生担当相甘利明收受现金问题等。(2016-05-31中新网)

    安倍执政以来,内外交困,对内民众支持率一再下降;对外,国际纷争都因其而起。对内,由于不善于倾听民声,推广自己的强权政治,让民众很受伤,更失去了民众的支持率。对外,采取了四处为敌,更是“强拉硬扯”,“拉郎配”,乱点“鸳鸯谱”,做起了“拉虎皮做大旗”的营生,尤其是就联合国会费居心不良,对中国态度恶劣,更重要的是在“慰安妇”问题和“侵华历史”的认识上,采取了不积极、不配合的态度。

    如此安倍内阁怎能赢得人心,怎么能获得支持率?这次日本在野的民进、共产、社民、生活四党决定31日共同提交内阁不信任案,更说明了,安倍推行的“安倍经济学”破产和失败,尤其是在安保法出台和前经济再生担当相甘利明收受现金问题的腐败也浮出水面的境况下。

    事实上,安倍一上台,就不是彻底的解决民众的问题,而是借助于民众的事推广自己的强权政治,以获得更多的好处和油水而已,对此,民进党党首冈田克在谈及提交决议案的理由时表示,“安倍内阁推行的是不倾听国民声音的强权政治”。对于安倍打算把原定明春上调消费税的计划推迟两年半执行一事,冈田还表示:“这等同于放弃了2020年度实现基础财政收支盈余的目标,是重大问题。”

    这一政策无形中加重了民众的负担,对此,生活党共同党首小泽一郎强调:“安倍曾表示绝对会上调税率,但却以自己的政策失败为由推迟,这是极大的问题。”

    还有一点,就在其安保法强行实施的过程中,既没有听取民意,也不符合国际条约,更不符合日本宪法,就此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批评称“强行通过安保法并推进改坏宪法是对立宪主义的重大挑战。”

    所有的一切,都是安倍经济学危机到来的标志,对此,报道还称,为了不影响在参院的法案审议,内阁不信任决议案预计将于31日下午提交。据说,在野党此举旨在于参院选举前迫使内阁总辞职,鲜明亮出了与安倍政府的“对决姿态”。为了与安倍决裂,在野四党还打出了“重要的是四党保持步调一致”标牌。

    一个政府的内阁,重要的是要赢得民众的信任和支持,更要获得在野党的信任,只有这样,内阁才能积极推行国内国外政治,更好的实施各项工作,一旦不信任,就说明这样的内阁已经名存实亡,更是不可靠的政府,而安倍内阁向来被人诟病,但都被安倍的圆滑化解,而这次的内阁不信任案,再加上民众的支持率下降,不知安倍内阁还能不能坚持下去,但是“安倍经济学”是彻底破产,也是被证明了不符合日本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规律的经济学,说白了,“安倍经济学”也即是安倍走下政治舞台的经济学,而不是获得政治通道的经济学。

相关新闻

泰总理英拉击退不信任案 分析称反对党将再施压

2012-11-29 09:50:52

泰国政府与反对党激辩三天,28日在国会下议院获得多数支持,使总理英拉·西那瓦等4名内阁成员躲过不信任案。民主党等反对党25日针对英拉发起不信任动议,国会下议院一连三天展开辩论,聚焦两项议题:政府米价干预政策以及洪灾救助和水利治理款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