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帽”向下,让“官风”向好

2016-06-02 11:23: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19个月,139顶官帽,这不仅仅是刷新吏治、重塑官场生态的大胆尝试,更是建立完善能上能下制度的实践样本。笔者以为,事实和实效会证明,高瞻远瞩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

    

    一直因塌方式腐败受到高度关注的山西,又有大动作。2014年9月至2016年4月这19个月内,山西有139名官员掉“官帽”,被免职或改任非领导职务,平均一个月7人被“刷下”。(6月2日新京报)

    19个月内摘掉139顶“官帽”,平均一个月就要“刷下”7个人,山西官场的“大动作”确实令人震惊。三国中,关羽刮骨疗毒谈笑如常,成为意志坚强的代名词,如今,山西为了清除积弊、提振官风,使出这样的杀手锏,也堪称典型。

    客观地说,政治生态一如自然环境般“破坏容易重建难”,而山西的塌方式腐败,到如今还有未办结的,破坏尚且如此,更可以想见重建工作的步履维艰。一方面,岗位不能长期空缺,但可用之人捉襟见肘,另一方面,也不能今天提上来,明天就“进去”了,选人用人必须慎之又慎,此外,还要兼顾社会舆论的信心和期望值。

    在这种情况下,有人认为,当务之急是“招兵买马”,填充关键岗位,不应该像如今这样“向下”调整干部,导致雪上加霜。但笔者以为,这样一盘“困局”远非几步可解,一味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只能一时“止疼”,更有可能养痈遗患。越是困境难解,越不能本末倒置,陷入眼前的僵局,忽略了治本溯源。

    反观山西此次的“大动作”,以“三个一批”为筛子,该免的免,该降的降,该调整的调整,表面上看是官帽“回收记”,实际上是资源重整盘活。现有人员德、才配位,才能各司其职、各安其位,才能净化用人环境,从根本上下活这盘棋局。这就好比刮骨疗毒、壮士断腕,阵痛是不可避免的,但能永绝后患,就是值得的。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建立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制度机制。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管好用好领导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重点要解决能下问题。所以,只有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才能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才能给干部选用装配上“过滤芯”。

    19个月,139顶官帽,这不仅仅是刷新吏治、重塑官场生态的大胆尝试,更是建立完善能上能下制度的实践样本。笔者以为,事实和实效会证明,高瞻远瞩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对这样的“大动作”,我们不妨拭目以待。(赵媛)

相关新闻

纪世雄:取消检察官官帽,对公权力影响说不

2015-04-27 15:48:48

作为我国司法体制改革的试点省份,广东将深圳检察院作为其体制改革试点。眼下,深圳市检察院司法体制改革基本落地,实施了多项改革措施,其中最大的亮点无疑是将检察官们所曾经拥有的行政职务一抹到底

武强出土一尊元代文臣石像头戴官帽双手持简(图)

2015-05-20 08:40:47

这尊石像,雕工细致,形象逼真,汉白玉石质,头戴官帽,胸前双手持简。整个石像完好,但由于日久风化,身体部位有的地方有石层剥落的痕迹,但眉眼、鼻子、嘴和耳朵仍清晰可辨。

深圳司法改革拿掉检察官官帽 工资上浮10%到30%

2015-04-27 08:43:44

作为我国司法体制改革的试点省份,广东将深圳检察院作为其体制改革试点。眼下,深圳市检察院司法体制改革基本落地,实施了多项改革措施,其中最大的亮点无疑是将检察官们所曾经拥有的行政职务一抹到底。

郭雪营:岂能因官帽被摘就乱扣“黑帽”

2015-02-05 13:59:58

近日,网曝“湖南省祁阳县环保局因处罚企业,在全县测评中被企业打击报复,导致环保局局长等人被免”。祁阳县纪委4日向新华社记者回应称,过程结果公正,网闻与事实不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