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微腐败”就要无微不“治”

2016-06-03 15:04: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对待“微腐败”必须无微不“治”,各级党委政府和执纪监督机关要以“零容忍”的坚决态度和行动,旗帜鲜明地反对“微腐败”,理直气壮地制止“微腐败”,让微腐败者“吃”到后悔

    今日下午,中纪委公布了中央巡视组对部分被巡视地区的反馈情况,包括辽宁、湖南、安徽、山东4个“回头看”省份,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屡禁不止,除了党的领导弱化等通病外,不同程度存在搞“帮派”、“带病提拔”、买官跑官、超职数配备干部、“雁过拔毛”、 收受红包礼金、私设“小金库”、领导干部亲属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等突出问题。(2016年6月2日《法制晚报》)

    实际上,巡视“回头看”就是再巡视,对没有发现的问题进行“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进行“再了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体现党内监督严肃性。从这次中央巡视组公布的4省份“回头看”情况看,所反馈的问题多是一些被称之为“微腐败”的小问题,表面看似微不足道,但其危害并不微,严重腐蚀了社会公认的价值标准和道德标准,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警惕,我们不能有任何“微态度”,要做到无微不“治”。

    相比于“大腐败”而言,“微腐败”似乎不足一提,当事人往往缺乏足够的警觉,社会对其也存在一定的容忍度,认为这是人之常情,常常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就很容易使一些“微腐败”者产生侥幸心理,进而把手中的权力当成了自己的“摇钱树”,以至于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深为群众诟病,不容小觑。

    殊不知,这种“微腐败”,与作风问题互为缠绕,难以厘清,其背后隐藏的是直接腐败的跟进,是欲壑难填的开端,更是腐蚀堕落的温床。久而久之,这些党员干部就会渐渐失去警觉,从过节、过生日等一件件小事小节上开始失守,逐渐迷失自己,积小错成大错,积小腐成大腐,一步步滑进万劫不复的腐败深渊,必须引起我们高度警觉。

    其实,“微腐败”的危害与“大腐败”并没有本质区别,都是将公权异化为“私权”,都是以权谋私、滥用权力的腐败行为。这次巡视“回头看”发现的一些领导干部肆无忌惮拉帮结派、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行动迟缓、党政机关违规经商办企业、滥发津补贴等问题,看似是不起眼的小事,实则是一种见不得阳光的潜规则,败坏了我们的党风政风,也危害了党群干群关系。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 防患于未然。”治理“微腐败”就要坚持“规矩立在先,丑话说在前”,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心存敬畏,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把为官底线,坚守法纪红线,筑牢拒腐防线,切莫心存侥幸,一旦积小贪成大贪,必然是追悔莫及。

    毋庸讳言,对待“微腐败”必须无微不“治”,各级党委政府和执纪监督机关要以“零容忍”的坚决态度和行动,旗帜鲜明地反对“微腐败”,理直气壮地制止“微腐败”,让微腐败者“吃”到后悔,“拿”得扎手,“卡”住前途,“要”到处分,做到警钟长鸣,防止养痈遗患而小错酿大祸。(刘凤敏)

相关新闻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

2016-05-23 20:18:16

央广网于近期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邯郸:突出十项整治重点 剑指基层“微腐败”

2016-04-14 09:27:43

据介绍,此次基层“微腐败”整治专项行动主要整治基层站所、窗口部门和社区农村在土地征收流转、农村“三资”管理、惠农补贴、扶贫救济、低保资金管理使用、办理群众事务等领域,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克扣侵占等“微腐败”问题。

秦皇岛专项行动查“微腐败” 2016年前两个月立案135件

2016-03-30 09:48:11

“五清”专项行动,主要包括对基层信访举报积案、纪检监察机关暂存的问题线索、执行不到位的处分决定等五类问题进行集中清查清理,分门别类建立台账,限期向市纪委备案,统一交办处置,做到谈话函询一批、严肃查办一批、通报曝光一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