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说吧”,教育奇迹背后的人性化尝试

2016-06-06 11:2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对于衡水教育的争议,肯定会一直持续。但无论你怎样评价,都不会否认这样一个事实:成功不会无缘无故。衡水教育在管理上的细节,值得其他学校思考。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河北衡水各中学设“高考说吧”私密倾诉空间,让考生说出心里愿望。从6月1号开始,衡水各中学都设立起了“高考说吧”,上完晚自习后,同学们都会不约而同地来到这里,喊出自己的心里话,放松心情。(6月6日央广网)

    提起衡水,最出名的是教育。以衡水中学、衡水二中为代表的衡水教育,以准军事化的管理闻名全国,也始终因此成为一个热点话题,不断引来人们的褒贬和争议。

    但客观地说,对衡水教育持反对观点的人,一般都不太了解衡水的教育,大多都没有去过衡水,或者只是走马观花地参观过几所学校。笔者曾经也是如此,直到自己的孩子也上了衡中,认识才有了转变。因为我发现,衡水的教育在军事化的外表下,有着人性化的内核。

    “高考说吧”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在任何高中,高三的孩子在高考前都有巨大的心理压力。但因此想办法专门为学生提供一条情绪排解的通道,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并最终能够在学生当中大范围实践并收到良好效果的,并不多。

    当然,高中三年,学生的压力无处不在,而当地学校的人性化管理,也绝不仅仅是一个“高考说吧”,而是体现到了日常教育教学的点点滴滴,方方面面,处处都闪耀着人性化的光芒。

    比如,从刚入学军训开始,负责心理咨询的老师以印发刊物等形式进行心理干预;家长送完孩子还未到家,就能收到班主任老师在班群里上传的军训、自习、联欢的图像和视频,让每位家长都能看到自己孩子的镜头;在学样的网站上,不但能够查到每天测验的分数,就连每顿饭是在哪个餐厅消费,每个月比同班级同性别学生少花了多少钱,都能查到……

    比如,在高考期间,学校食堂的饭菜不仅比平时更丰富,而且还是免费,只象征性地收几分钱;任课老师要24小时在校,陪孩子备考,给宿舍喷洒驱蚊药;班主任老师会从家里亲自煮了鸡蛋,买了火腿肠,并在上面贴上“笑脸”,发放到每个孩子手里……

    这样的管理,真的从学生到家长都感觉心里踏实。毫不夸张地说,衡水的教育,正是军事化的管理插上了人性化的翅膀,才得以让孩子们飞得更高,飞得更远。两者的完美结合,才创造了衡水教育的神话。否则,仅仅靠一个军事化管理,不可能具有持续性,运动员都知道,想要提高运动成绩,一个是靠刻苦训练,一个是靠训练后的有效恢复。不刻苦训练不会出成绩,不注重恢复会受伤。而学校人性化的管理,正是对学生进行心灵按摩,让他们能够在紧张的学习中坚持下来,并取得好的成绩。

    对于衡水教育的争议,肯定会一直持续。但无论你怎样评价,都不会否认这样一个事实:成功不会无缘无故。衡水教育在管理上的细节,值得其他学校思考。甚至,值得其他领域的管理者借鉴。(刘昌海)

相关新闻

外地专家学者看衡中:一所培养“做人”的学校

2016-04-29 14:19:48

4月23-24日衡水中学召开德育工作现场观摩会暨全国班主任年会,来自全国各地的1300多名学者专家和班主任对衡水中学的德育工作和班主任工作有着怎样的认识与评价?

燕赵都市报特邀衡中名师来石讲座

2016-03-24 14:35:29

本周日,本报特约衡水中学名师讲解2016年备考重点及应考技巧。

衡中德育团队获“燕赵楷模”殊荣

2015-12-24 15:33:56

昨天下午4时,河北电视台经济频道燕赵楷模发布厅栏目,播出了衡水中学德育团队获得“燕赵楷模”荣誉称号的相关内容。昨日下午,桃城区第十四中学老师们也认真观看了衡水中学德育团队获得我省“燕赵楷模”荣誉称号的有关视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