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天价高考房”成为“周瑜打黄盖”

2016-06-07 17:08: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今天进入2016年高考第一天,全国的家长们都盼着孩子能在考试中完美发挥,为了孩子在考试期间休息好,不用在家与考场之间奔波,不少家长订好了“高考房”。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家长们的巨大需求促使全国多地涌现出各式各样的“天价高考房”。(6月7日 中国经济网)

    为了给考生创造良好的休息环境,家长纷纷选择预定“高考房”,给考点周边宾馆酒店带来巨大商机,“高考房”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

    宾馆定价属于市场定价行为,宾馆可以根据市场需求、淡旺季对价格进行调整。在高考期间这个需求小高峰适当调价无可厚非,但一些宾馆花样翻新,推出“状元房”、“风水房”,带吉利数字的房间价格也大幅上涨,比如济南地区个别酒店将原价98元的房间,在高考期间调整至688元,增长近6倍,“天价高考房”难免有借机“敲竹杠”的嫌疑。

    尽管有些房型确实昂贵,但家长们普遍都愿意不遗余力的为孩子订到一间满意的“高考房”,力保孩子能安心进行高考,是否天价、是否涨价都已然成为了次要考虑的问题,预定“天价高考房”看起来成了“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家长们的良苦用心可以理解,毕竟高考是孩子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家长们为了孩子都舍得掏腰包。“高考房”的火爆和家长们的甘心付出,并不是一些宾馆打出“天价高考房”的借口,房价上涨6倍之多,明显偏离了市场规律。

    尽管家长们会想方设法给考生选择适宜的“高考房”,为了考生顺利进行考试,一些家庭条件并不富裕或者距离考点较远的考生家长,面对“天价高考房”,其中也有着很多的心酸和无奈。尽管多数家长不会为此而去追问商家,但借机抬价、推出“天价高考房”的做法有违诚信经营之道,有欺骗消费者之嫌,此举不仅应当受到舆论的谴责,有关监管部门也不能视若罔闻、置之不理。

    除了“高考天价房”以外,还有很多善于把握“商机”的商家们把目光投向高考这块“唐僧肉”,诸多健脑、营养补药被吹得神乎其神,让人怦然动心;各类《考试宝典》充斥书店报摊,叫人眼花缭乱;各大网站推出专家、学者咨询答疑,“高考状元”聊天对话,把人搞得神魂颠倒。一时间掀起了发高考财的热潮,各种宣传热闹非凡,把“高考经济”炒得红红火火。

    借高考发财之举并非都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只有斩断高考“灰色利益”的链条,才能使“天价高考房”等现象回归理性。(江全)

相关新闻

微镜头:高考路上,邯郸交警在行动

2016-06-07 16:47:58

6月7日,万众关注的高考拉开帷幕。为确保邯郸市高考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给广大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邯郸交警采取多样措施最大限度地为高考考生服务,为莘莘学子的圆梦之路保驾护航。

直击2016高考各地作文出炉 听听老师如何点评

2016-06-07 16:33:46

据了解,高考语文曾不止一次出现漫画材料作文题,如2007年、2010年河北高考作文都是漫画材料作文。

高考首日“一个人的考场”成热搜 回顾考场上人文暖心时刻

2016-06-07 16:31:08

今天是全国高校招生考试的第一天,考场上学生们的拼搏值得我们铭记,特殊的瞬间也应该被感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