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平:浓浓端午节,拳拳爱国情

2016-06-07 19:50:02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自屈原投江至今,人们一直也以各种方式来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历代文人政客更是深受其影响,拳拳爱国心由此代代相传,端午节也被称为“爱国节”。

    清明植柳,端午插秧。又一年端午佳节如约而至。

    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华民族的四大传统节日。自古以来,端午节便以独特魅力赓续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内涵。2008年起,端午节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这充分表明了我们中华民族敬重历史,传承文化的优良传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也有着非凡的意义。

    相传,爱国诗人屈原知晓祖国都城被攻破之后,悲愤交加,抱石投入汨罗江,以自己的生命点燃了爱国情怀。当地百姓闻讯后马上划船捞救,在洞庭湖里四处打捞,始终不见屈原的尸体。为了寄托哀思,人们荡舟江河之上,此后逐渐发展成为龙舟竞赛。百姓们怕江河里的鱼儿吃掉屈原的身体,纷纷回家拿来米团掷入江中,以免鱼虾糟蹋屈原的尸体,后来就成为吃粽子的习俗。端午节由此而来。时至今日,端午也早已成为精彩缤纷的节日盛会。

    自屈原投江至今,人们一直也以各种方式来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历代文人政客更是深受其影响,拳拳爱国心由此代代相传,端午节也被称为“爱国节”。史海钩沉,逝者如斯。端午节由初始延续至今,没有中断亦无走样,也是与我们中国人家国天下、仁者爱国的伟大情怀密不可分。正是这样的家国襟怀,浩气长存,历史上,无数次面对列强敌寇的入侵,华夏民族总能以赤子之心凝结成一股团结之绳,顽强抵御,与贼寇抗争到底。信息社会,我们仍过端午节,不仅是感受节日的喜庆,更是传承浓郁的爱国精神,端午节今时今日依然有着强盛不衰的生命力,原因或当此解。

    “没有祖国,你什么都不是”并不是一个伪命题,没有了国家的坚强后盾,小到一个家庭甚至个人岂有安全幸福可言?孙中山先生曾举的例子依旧撕裂心扉:在南洋爪畦,华侨富翁聊天到深夜,打算回家时才想起忘带夜间通行证。按照当地法令规定,华人夜出,身边如果没有证件,被抓后轻则罚款,重则坐牢。富翁不敢冒险,但又着急回去。于是,无奈之下,思出一计,他到了日本娼窠,给一块钱叫了一个日本妓女,让她陪伴自己散步。妓女拿了钱后,陪伴富豪散步回到家中,富翁才让妓女转回娼窠。由此可见,日本妓女地位虽贱,但祖国强大,夜出不被盘问,中国富豪虽然富有,但祖国羸弱,夜出依旧要被严加盘问。这充分说明,只有祖国的强大昌盛,才有个人和家庭的幸福和快乐,否则,国弱民就易欺。“国兴则家昌,国破则家亡”,也是这个理!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的强盛,离不开家庭的兴盛,而家庭的兴盛又离不开个人的努力。“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位卑未敢忘忧国”、“我以我血荐轩辕”等肺腑之音,都诉说了一个颠扑不破的铿锵至理:爱国,就是要将拳拳之心时刻融入血液和信仰里。烽火连天的岁月,无数仁人志士奔走救国,积极投身革命事业,为了理想和大义,甚至牺牲宝贵的生命也在所不辞。如今和平年代,爱国就是要体现在工作和行为上,以积极而努力的工作姿态为现代化建设做贡献,用高尚的情操影响他人。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空谈误国,实干才是报国富家的淋漓表现。

    解放初期,无数科学家之所以放弃国外厚待毅然回国,积极投身到新中国的建设上,饱醮心血,史诗留墨,也是因为血液里流淌着浓浓的爱国之情。当前,中华民族正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也比历史任何时刻,都接近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也需要所有华夏儿女将浓浓爱国之情转化为建设祖国的实际行动上来。端午节的普天同庆,既是提醒不忘传统,饮水思源,也是激发楚囊之情,于家为国。鉴于此,华夏儿女也应薪火相传,不辱使命,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做出应有的贡献。一个人如能献出绵薄之力,数以亿计的华夏儿女合力而成的磅礴驱动可想而知?祖国定能繁荣昌盛,定能持久屹立在世界东方。(秦平)

相关新闻

端午节期间增开8趟北京南至天津西间高铁列车

2016-06-07 19:09:38

为满足端午节期间北京、天津两地旅客出行需求,北京铁路局增开8趟北京南至天津西间高铁列车。

唐山遵化:粽香端午节 情暖革命老区(图)

2016-06-07 11:12:47

“怀着感恩的心感谢抗战老兵给了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在端午节到来之际,遵化市地北头镇政府和爱心志愿者小分队的志愿者们走访慰问了史兰英、董士宽、李维林和张义春四位抗美援朝时期的老兵。

泊头地税多项措施开展端午节前廉政教育

2016-06-07 11:12:08

为了进一步营造风情气正的节日氛围,端午节前夕,泊头市地税局通过开展廉政谈话、严格纪律规范、开展职业教育、强化外部监督等多项措施不断强化端午节前廉政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地税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6年“端午节”假日安排的通知

2016-06-07 09:40:17

6月9日至11日放假调休,共3天。6月12日(星期日)上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