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滩变绿洲,老哥俩活出了生命的意义

2016-06-08 11:21: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两位老人虽然身体残疾,却活出了生命的精彩和价值,更用信念和精神支撑起了一片绿荫,开辟了绿色之洲,正是绿色的信念成就了两位残疾人的绿色梦想……

    清澈的冶河,在井陉县冶里村村边潺潺流过。在一片河滩上,茂密的树林蓊蓊郁郁。微风拂过,树叶沙沙作响,鸟儿婉转啼鸣。十几年前,这里却是截然不同的光景——偌大的河滩,碎石遍地,寸草不生。让这片荒滩变成绿洲的,是冶里村的两位残疾农民——贾文其和贾海霞,他们一个双臂截肢,一个双目失明。从2002年起,老哥俩不懈努力,硬是在这里种活了一万多棵树。(2016-06-08河北日报)

    真不可想象,两位残疾人,互相携手,在14年里,硬是把一处荒滩变成为绿洲,不仅仅给全村带来了绿色,也给社会带来了绿色的理念,更实现了贾文其和贾海霞绿色梦想。

    人不能没有信念,不能没有精神,而贾文其和贾海霞虽然身体残疾,却有信念,更有精神,他们的信念是绿色的信念,是生活幸福的信念。他们的精神就是坚持做正确的事,正确的做事,做对社会有益的事。

    因此,当他们身体受到意外伤害,身体残疾后,他们却并没有因为身体残疾而意志薄弱,消沉,而是对生活更有信心,更有希望,而且自小就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想,就是不能虚度光阴,不能因为自己身体的残疾而毁了自己的人生。

    正如此,他俩都选择了坚强的生活,有尊严的生活。就在贾海霞被采石场爆破事故中炸坏了右眼和左眼患有严重的白内障的情况下,双目失明后,而不是了断此生,选择了坚强不屈的生活。贾文其在3岁时不小心触到变压器失去了双臂,依然没有被打垮,从那以后开始练习用双脚洗衣、做饭、做家务,甚至还练就了游泳、下棋、写毛笔字的本领。这就是信念,坚强生活的信念,才让他俩好好的活,坚强的活着,有质量的活着。

    就在他们看到荒芜的河滩时,他们更有了他们绿色的想法,通过去河滩种树来实现他们绿色梦想,当然,去河滩种树,是两个人向命运发出的倔强挑战。生活中他们本身就有诸多不便,可种树更有不便。一个双目失明,一个双手失去,可他们选择了携手并肩前后,“你看我,没有手,不也活了几十年。咱命怂人不能怂啊!”

    有了这样的互相支撑,他俩种树的道路上就没有阻力,只有信心满满,在缺少树苗时,他俩就通过砍树枝来扦插的办法硬是育苗,虽然砍树枝也被人骂过,怀疑过,而且也有从树上摔下来的经历,还有过河时他们都要互相依靠,甚至在冬天要踩着河水而过,甚至是落下了风湿病,但对于他俩来说,这些都不是事,而他们有信念,有精神,因此就不断的种植,功夫不负有心人,硬是这样的土办法,也是这样的笨办法,把树给种出来了,有了自己的树,再扩大种植,就从自己的树林里砍枝育苗,一生二,二生三,三生无数。独木不成林,三人为一众,树木就从一变成了无数,荒滩就变成了绿洲。老哥俩不懈努力,相携相帮14载,硬是在这里种活了一万多棵树,昔日荒滩变绿洲。

    生命的意义在于活的有价值,活的有信念,有精神,而不是看你是不是身体健全,相反残疾人也有他们的理想,更有他的信念,而且也有他们的价值。而那些身体健全的人,如果没有活出价值,也没有信念,更无精神,依然是残疾人,可两位老人,虽然身体残疾,却活出了生命的精彩和价值,更用信念和精神支撑起了一片绿荫,开辟了绿色之洲,正是绿色的信念成就了两位残疾人的绿色梦想,让他们的生命更有意义,生命更精彩。(白峰)

相关新闻

浓情端午 关爱残疾人

2016-06-08 09:41:16

容城县残疾人创业者协会成立

2016-06-07 16:37:24

6月3日,容城县残疾人创业者协会成立大会召开,标志着该县残疾人朋友们有了一个可以“抱团取暖”的创新创业组织。

苦干14年 井陉两位残疾人上演现代版“愚公植树”的感人故事

2016-06-07 09:17:32

寒来暑往,14年时光匆匆而过,两人凭着“你借我手,我借你眼”的合作,在寸草不生的荒滩地上种下了万余棵树木,让那里成了郁郁葱葱的绿色。

张家口市籍残疾人运动员全国赛上获佳绩

2016-06-06 16:16:31

在刚刚结束的“2016年全国残疾人冰壶锦标赛”上,包括多名张家口市籍残疾人运动员在内的河北省残疾人冰壶队获得听障男子组金牌、轮椅组银牌。

每周六日1889创意广场为残疾人等提供免费创业摊位

2016-06-06 10:55:21

月4日至5日,第二届“美丽河北·智慧唐山”助残双创市集在启新1889欧空间创意文化广场开集,来自唐山市及京津冀以及成都、广州、深圳等地的近百位残疾自强创业精英与大学生爱心志愿者一起相聚唐山。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