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签约“家庭医生”,释放民生红利

2016-06-13 15:17: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签约家庭医生这个沉甸甸的“健康大红包”,还需要很多4S级跟踪服务、配套服务。这无疑需要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倾情派送之余,更加尽心、尽力、尽责地担起应有之义。

    2012年,石家庄在河北全省率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这项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全市全面推开。目前,全市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已经遍及所有农村县,覆盖131个乡镇,签约人数252.18万人,覆盖人口296.52万人。(6月13日 石家庄新闻网)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没有健康石家庄,就没有幸福“国际庄”。4年前,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将家庭医生的宏愿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时至今日,签约服务已覆盖300万居民。一个签约家庭医生“护驾”幸福石家庄的民生模式已然扬帆起航。

    现阶段,家庭医生主要承担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健康管理等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看似平淡无奇,实则关乎根本,最重要,也最实际。记得扁鹊曾对魏文王说:“我家大哥医术最好,能治病于未发;二哥次之,能治病于微发;我最差,仅能治病于高危。”对于“国际庄”300万居民来说,家庭签约医生就像是扁鹊的大哥、二哥,常治无病之病、微病之病,防患于未然,让群众少生病,让小病不致耽误成大病、重病。其中的医疗保健意义,何其大也。

    当然,所谓“三分机制,七分落实”。有了签约家庭医生这样顶呱呱的医疗卫生机制,还需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强力落实。具体说来,居民和家庭签约医生“签”了字,建立了医疗服务关系,还要时常“约”医、“约”诊、“约”健康管理、“约”保健服务。只有签而约之,才能达到预期效果。此外,家庭签约医生不单要有“约”,还要有必要的“束”。这需要一系列的配套制度跟进,以确保家庭签约医生有约必到、有诊必精、服务必微笑。

    因此,签约家庭医生这个沉甸甸的“健康大红包”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日后还需要很多4S级跟踪服务、配套服务。这无疑需要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主管部门在倾情派送之余,更加尽心、尽力、尽责地担起应有之义,以确保好事做到底。唯有如此,家庭签约医生才能如期释放民生红利,“国际庄”才能任它寒来暑往,永远幸福安康。(焦杨)

相关新闻

签约服务 石家庄近300万城乡居民有了家庭医生

2016-06-13 08:33:32

目前,全市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已经遍及所有农村县(市),覆盖131个乡镇,签约人数达到252.18万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