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名评说话

“血托”何以能成一门生意?

2016-06-16 10:36: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互助献血本来是为亲友奉献的温暖之举,但血托却利用这种爱心之举,变为自己的摇钱树。南都记者接到献血者报料:一个名叫“广州有偿献血中心群”的QQ群不时发布献血信息,背后其实隐藏着一条“有偿献血”黑色交易链条。经过记者暗访调查发现,这些血托在广州市内一些三甲医院内散发小广告,向病患兜售血液,两个单位的血量收费由800元至1200元不等,获取病患血液需求后,在QQ群有偿招募献血者前往广州血液中心,以互助献血方式指定献给病患。献血成功后,支付献血者450至500元不等报酬,通过赚取受血者与献血者之间的差价牟利。(《南方都市报》6月14日)

    正所谓“有需求,便有供给”。“血托”之所以能成为一们生意,甚至赚得盆满钵满,根本缘于血源的稀缺性,尤其是“血荒”之下的供需失衡,更是让“血托”生意有了暴利的驱动。某种程度上,既然血乃生命之源,无论是挽救生命的客观需求,还是生命本身的无价,都意味着对血源会有着强劲的需求,而强劲需求背后的逐利驱动,从来都是难以遏止的,不断上演新版本,也就并不意外了。

    当然,明明组织买卖血液是非法行为,“卖血”却仍然催生出一条利益链,甚至成为一门暴利生意,这的确是相当尴尬,会否引发各种社会隐患与危机,血液安全又能不能获得有效保障,都令人担忧。不过,对于“血托”现象,固然不能放纵,但简单的遏制和打击,恐怕也远远不够。毕竟,血源紧张所形成的利润空间,促成交易,形成买卖,才是背后的根源。

    事实上,假如说“血托”生意完全一无是处,其实也并不能如此武断。尽管并未按照常理出牌,甚至完全是违规之举。但是,对于“儿子等输血”,却无血可用的父母而言,想方设法寻找合适的血源实现自助献血,实在是人之常情。这个时候,通过血贩子寻找卖血者,让儿子能够输上血,恐怕也是最后的救赎。假如连这一渠道都堵塞了,对于只能看着亲人因为无血可用而不得不面对生命险境的家庭而言,必然将意味着更大的不幸。

    从这个意义上说,“血托”的生意,的确是一种违规行为,更背离了无偿献血的初衷。但是,假如无视这一现象形成背后的真问题,仅仅是从道义上对这一买卖加以指责,或是仅仅加强打击力度,顶多只能算是“头痛医头”。

    事实上,血荒难题,其实是个世界性的问题。美国红十字会也时常发布血荒预警,并点名洛杉矶、费城等面临血荒的城市和地区,取消或延期不必要的手术治疗,加强献血环节的工作与投入。而对于血荒的成因,美国红十字会也曾做过相关分析,发现并非献血者减少或公众献血意愿不强导致血荒,而更多缘于血液使用量不断增长,不必要的治疗和手术对于血源的占用,成为导致血荒的重要成因。于是,控制不紧急不必要的治疗与手术,同时加大对献血者的资金补偿额度,激励人们的献血意愿,成为美国应对血荒的主要策略。国内血荒的成因与应对机制,恐怕同样值得深入分析和研究。

    唯有当攸关生命的用血权能得到有效和及时的保障,对于“血托”顽疾的疗治,才算是用对了“药”。(武洁)

责任编辑:贾东亮 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