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为英雄守护有血有肉的历史

2016-06-17 09:2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从主动请缨管理左权将军墓开始,到现在已经26年过去了,河北邯郸涉县辽城乡石门村的杨爱功,也成了86岁的耄耋老人。26年间,早晨开始清扫修建,晚上巡视火灾隐患,力不从心之后,这份庄严的承诺,由儿子和儿媳相继接过来,不曾间断。现在,墓区修建了晋冀鲁豫抗日殉国烈士公墓陈列室、朝鲜义勇军烈士纪念馆等,不变的是,杨爱功的守望仍在继续。

中华民族的历史,既有慷慨悲歌的牺牲,就像抗日战争时期的左权将军,也有坚忍不拔的守护,就像和平发展时期的杨爱功老人,他们用生命和诺言为色彩斑斓的时空涂上独特的色彩,告诉人们不要忘却。

这是杨爱功的“个人史”。从抗战时期的儿童团员,到战场上的民兵担架队,再到解放后村委会工作,最后义务守护左权将军墓,少年、青年、中年、老年的时光,在不停变换的社会生活里,都流淌在这块安静的土地上。每天,重复的除了路,还有过去的自己,杨爱功却不孤单。

这是中华民族的“大历史”。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抗战,优秀中华儿女不曾缺席。以及中国共产党发动群众,获取民心,最终建立新中国,都可以在左权将军墓地上找到令人信服的答案。晋冀鲁豫交界一个不起眼的村庄里,人们与轰轰烈烈的世界潮流不谋而合,最终换来了新的天地。

左权将军墓见证着历史趋势滚滚向前,见证着个人容颜早生华发,见证了昨天、今天,还将继续见证明天。也只有站在此地,人们才会明白,历史就在我们身边,从不曾远离,才能知道,为何杨爱功选择义务守护,这是执历史之手,让民族长青。

墓前的一束野花、整洁的陵墓环境、新建的陈列馆、纪念馆……人们努力为历史“添砖加瓦”,让其能以丰满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从个人的守护,到家庭的支持, 再到村民的理解,以及政府的管理,人们重新意识到历史的现实价值,重新了解脚下那块和自身命运休戚相关的土地,这样才能在历史转型期找到属于自己的坐标。

如今,到涉县参观左权将军墓的人越来越多了,今人和先烈风云际会,他们看到的是有血有肉的历史,以及杨爱功长达26年时间的守护。在感动之后,也应意识到,杨爱功用承诺为历史注入时代色彩,也终将成为历史的一部分。守护历史,创造历史,当为信仰拂去时光的灰尘,就会闪耀刺目的光芒。(赵红信)

责任编辑:霍俊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