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套路”道不尽冒雨守井的真诚

2016-06-17 15:5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与其着急给雨中守护井盖的荀笑红戴上“网红”的金箍,不如在大雨之后讨论城市内涝等公共服务问题……

    6月12日,暴雨和冰雹袭击哈尔滨,排水集团顾乡排水公司一工段段长、女子清淘班班长荀笑红雨中坚守工作岗位两个多小时、用身体夹住100多斤重下水井盖的“真人路标”形象,传遍了朋友圈,意外地成为“网红”。对此,荀笑红认为,“下雨排水对我来说就是普普通通的工作,这不就是我的工作嘛!没啥。”(新华社 6月15日)

    一遇下雨,城中看“海”,市民受尽了困扰,此事遭遇了诟病。可城市硬件设施,很难立即弥补,为了更快排水,并警示过路市民,荀笑红不惧雨雹,和同事一起工作,其间曾水深及腰。如此繁重和危险的工作,对荀笑红和同事来说,早已经成为常态。网友称赞“她是暴雨中坚守的莲花,带给人们温暖守望的力量”,恰如其分。

    其实,不止哈尔滨,全国多个城市都出现过雨中守护排水井盖的身影,有的和荀笑红是同行,有的则是热心市民——河北石家庄邯郸都曾出现过“最帅井盖爷”,湖南长沙的“市政哥”雨中提醒路人注意冲开的井盖,福建晋江药店员工小施冒雨标示危险区域……和荀笑红一样,他们接受采访时不约而同地认为,这都是举手之劳,虽然受到了市民热切关注,但并不愿意做“网红”。

    一则,他们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各自工作,有着柴米油盐的苦恼,有着被人理解的幸福。等下一次大雨,若还是要义无反顾地出现在雨水井附近,“网红”之类带着互联网味道的道德旗号改变不了什么。二则,如果过分拔高守护井盖的行为,很容易将当事人道德绑架,会让市民忽视真正的问题所在,那就是蓄水和排水等公共设施出现不足,需要以血肉之躯对抗天灾人祸。尤其是,“网红”掩盖不了的是荀笑红全身上下“几乎每一个好地方”。

    舆论应当敏锐地意识到,市民并非出于一时感动将荀笑红等人捧为“网红”,而是在城市内涝无力彻底排解的无奈中,对一直努力的群体表达质朴的敬意。市民并没有要求相关部门一天建成可以积蓄雨水的“海绵城市”,但并不意味着相关部门不拿出时间表,否则对不起市民释放的极大善意和耐心。而且,相关部门也应该明白,关注就是力量,如何让政府部门的资源分配更加精准,如何开辟渠道吸引民间努力,告别各自为战,今后携手同行,在一起守护城市公共服务短板之际,也促进社会的整体进步,需要开诚布公提上日程。

    故此,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与其着急给雨中守护井盖的荀笑红戴上“网红”的金箍,不如在大雨之后讨论城市内涝等公共服务问题,纳税人的民生和劳动者的权利,以及相关部门的责任,谨防被暧昧的道德和成稀泥。雨中,荀笑红的勇敢举动,散发出榜样的力量,紧随其后的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掉队。(赵红信)

相关新闻

唐山首个创意文化街区:连井盖都绽放着笑容

2016-05-29 11:13:56

在唐山湾生态城,唐山工职院与华北理工大学新校园之间有一条五彩斑斓的街区,这就是曹妃甸大学城文化创意主题街区。它不仅是河北省首个创意文化街区,也是极具青春气息文化产业发展平台,是唐山一张靓丽多彩的名片。

美美哒!大学生井盖涂鸦绘“医学风”(组图)

2016-04-20 13:58:16

近日,“绿植成荫”、“显微镜”、“新生”、“小麋鹿”、“京剧脸谱”等,一幅幅创意十足的井盖涂鸦亮相泸州某医科大学附属城北校区,让原本单调的一个个井盖也变得美美哒,引得老师、学生纷纷交口称赞。

路上窨井盖突然翻转 1岁娃坠入深井重伤

2016-04-19 18:21:36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井盖归属长城物管管辖,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