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2.5天休假”:从鼓励到落实究竟有多远?

2016-06-21 14:49: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要想实现从“鼓励”到“落实”的转身,还需要有关部门积极回应民众关切,从实际出发,科学做好顶层设计,使其更具可操作性、可执行性,避免一些猜测式的分析误导民众。

    近日,湖北省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实施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实行2.5天休假。至此,全国至少已有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安徽、陕西、福建、广东、浙江、湖北等11个省份出台了鼓励2.5天休假的意见。但是,在这些省份中,目前仅有5个城市出台了实施细则“尝鲜”2.5天休假,绝大多数地区尚未落地。(2016年6月21日中国新闻网)

    “2.5天休假”,被人们称之为“小短假”,是落实带薪休假的一种有益补充方式,可以使人们的休息与出行更加从容。自去年8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开发布相关文件以来,已有11个省份先后出台意见,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实行2.5天休假模式,但这些出台意见的省份绝大多数地区没有制定实施细则,只是停留在文件层面进行“鼓励”而尚未真正落地,也只是“捧场”式的吆喝,“小短假”时代并没有如期到来。那么,这“2.5天休假”从鼓励到落实究竟有多远?

    很显然,“2.5天休假”的设想是美好的,但“现实很骨感”,距离民众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实际上,鼓励“2.5天休假”的消息一出,就备受人们的关注,引发了广泛热议,很多网友纷纷表示“既然是‘鼓励’性的,自然就带有弹性,落实也就很难了”、“‘有条件的’是什么条件?这种模糊界定很容易成为一些单位不落实的挡箭牌”、“双休都没有,何来2.5天休假?真的不敢奢求”、“如果小短假影响个人收入,宁可上班,不休也罢”,等等。由此可见,民众对“2.5天休假”并不买帐。

    毫无讳言,“2.5天休假”,从鼓励到落实还有一段距离,目前有多少单位在“有条件”行列?究竟能不能休?怎么来休?是否带薪?是否强制?对于这些问题,民众只是一厢情愿地在猜测,各地有关“鼓励性”的指导意见中并没有给民众一个明白。当然,我们不否认“2.5天休假”是一项创新性的假期设计,有利于激发旅游消费需求,但其前提是要确保不影响正常工作和生产活动,而现实是残酷的,许多企事业单位因为生产经营需求,决定了岗位不能离人,特别是一些民企、私企怕影响经济效益,压根儿就不想执行,职工也往往因就业不易而忍气吞声,很少有人站出来维护休假权,加之监管不利,“2.5天休假”自然也就泡汤了。

    “2.5天休假”,距离我们究竟有多远?我想,要想实现从“鼓励”到“落实”的转身,还需要有关部门积极回应民众关切,从实际出发,科学做好顶层设计,使其更具可操作性、可执行性,避免一些猜测式的分析误导民众。说到底,政策落实到位才是好政策,如果一项政策总是停留在书面上,那无异于“镜中花”“水中月”,那样的政策又是做给谁看呢?不说了,说多了伤感情,正如一位网友微博留言所说, “本来就是没影的事,争来争去有意义吗?还是踏踏实实加班,早点干完活回家陪老婆孩子吧。”(刘凤敏)

相关新闻

【职场关注】:中国多地鼓励“2.5天休假”

2016-06-16 09:28:11

“2.5天休假要来了,这次能说走就走去旅行吗?”近日,浙江、广东两省发文鼓励“2.5天休假”模式引发网民热议,周五下午休假和带薪休假能否落实成关注焦点。

近一年来河北等10省份进入周末“2.5天休假”模式

2016-06-13 09:55:56

近日,浙江、广东两省正式宣布进入周末“2.5天休假”模式。消息一出,再次引发各界对“2.5天休假”的关注和热议。新的休假模式究竟是真休假还是只是“挪假”?政策落实不到位,会不会带来新的不公?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