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生淡泊名利,却占尽了世间的名与利

2016-06-22 14:49:42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贾东亮
李保国虽然一生淡泊名利,不图回报,但他却占尽了世间的名与利。他的名,是天下之大名;他的利,是万民之大利。他为老百姓所做的一切,民心深处都有丰碑。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李保国却说:“不为钱来,老百姓才信你;不为利往,乡亲们才听你。”在名来利往、心神浮躁的当下,我们还能在他的身上找寻到这样一片净土。李保国虽然一生淡泊名利,不图回报,但他却占尽了世间的名与利。他的名,是天下之大名;他的利,是万民之大利。他为老百姓所做的一切,民心深处都有丰碑。

    一个共产党员,计利当计天下利。“我是共产党员,见不得农民受穷”“老百姓脱贫需要什么,我就研究什么”,李保国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从1981年走进太行深处的前南峪村开始,到他短短58载生命的结束,从一个年轻小伙儿,到两鬓斑白,他把一生都献给了太行山,把毕生精力都投入到了科技富农的事业中。他不追求金钱和地位,只想着播绿荒山、硕果满园、农民致富。30多年来,李保国直接帮扶40多个村庄,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动10万多农民脱贫致富。李保国都是义务为乡村服务,从没拿过群众一分一厘。不仅如此,他还自掏腰包购买苹果套袋帮乡亲们试用新技术。他常年给一些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扶植出“富岗苹果”“绿岭核桃”等名冠全国的产品,却既不拿工资,又不占股份。他常说:“国家给我发着工资,吃不清喝不清。”知足、思源、感恩、反哺,这就是李保国,这就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一以贯之的道德操守。

    愿意累在为民造福上,不愿累在名利上。“扎不进泥土地,长不成栋梁材。”在深入群众的30多年里,李保国把自己变成了农民,把农民变成了致富专家,每年都有200多天奔波在太行山的野岭荒坡、沟沟坎坎。为了帮助村民开辟一条致富路,他卷着铺盖儿在贫穷的岗底村一待就是7年;为了教给乡亲们栽培技术,他经常挽起袖子、卷起裤腿、拿起剪刀,一身土一身汗儿地干;他“承包”了山区百姓的幸福,却把亲情和病情抛在了身后。在他身上,我们能够看到一个科技专家和一个技术员的距离是如此接近,能够看到一个大学教授和一个普通农民的身份是如此接近。长得像农民、穿得更像农民的李保国,从农村中来,到农民中去,褪去了身上所有的光环,乡亲们更愿把他当成亲人来看待。这些年里,李保国用科技的力量,让荒山披绿,让穷沟生金,但面对各种褒奖和荣誉的时候,他根本无暇顾及。李保国为民奋斗了一生、奉献了一生,就在他生命最后的一段岁月,他的脚步依然遍布在太行大地。

    了却百姓脱贫事,留得生前身后名。李保国的先进事迹经《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河北日报》等新闻媒体报道后,传遍了大江南北,感动了数万民众。习总书记对李保国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称赞他为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和太行山上新愚公。李保国还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斯人已逝,悠思长存。李保国走了,成百上千的山区百姓自发前往吊唁,为他们脱贫致富立下汗马功劳的大恩人送行;李保国走了,岗底村在山顶开辟了一块墓地,以安葬他的部分骨灰,让他亲眼看着太行山变得更美更绿更富裕;李保国走了,他用知识、汗水和生命点燃的科技星火,正在太行山上形成磅礴的燎原之势。(王景德)

相关新闻

李保国之路,中国知识分子的必由之路

2016-06-22 14:47:03

坚守正道、追求真理,立足国情、放眼世界,多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献计出力。李保国选择的道路,正是这条热血与希望之路。

美丽河北红色行:宣传李保国精神,让更多的人受到激励

2016-06-22 14:39:04

在聆听当地老百姓讲述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曾在此地攻坚克难,染绿太行山,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事迹后,“美丽河北红色行”采访团一行人向全国网络媒体同仁们发出倡议。

邢台市委书记张古江:学习李保国 争当“两学一做”模范

2016-06-22 11:05:09

张古江说,邢台作为李保国同志生前主要工作和实践的地方,也是他投入感情最深的地方。

全省各地以实际行动向李保国学习 为人民谋福利

2016-06-22 07:22:49

学在先,更要做在前。我省各地党员干部表示,要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自觉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李保国同志对标,真正把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到服务发展、造福百姓的实践之中,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

唐山市档案馆扎实开展向李保国学习活动

2016-06-21 15:27:05

6月16日,唐山市档案馆召开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暨“两学一做”学习座谈会。

学习总书记重要批示做李保国式好干部

2016-06-21 11:02:06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好各项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