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公务员数量,更要关注“公务”质量

2016-06-22 16:04: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关注公务员数量,更要关注“公务”质量。因为,人们对于公务员数量的关注,说白了,其实是对“公务”质量和效率的殷切期待。人们希望机关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

    中国的公务员到底有多少?据人社部5月30日发布的《2015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下称公报)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公务员716.7万人。具体是指哪些人?跟国外相比,这个数据是多还是少?我国的公务员队伍是否面临膨胀的压力?在十八大以来高压反腐的大背景下,由于公众对于中央规范公务员队伍抱有很高期待,这些问题自然地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2016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

    一直以来,人们对于我国的公务员数量很是关注,甚至,怀疑我国的公务员队伍是否过于臃肿,官民比例过大,如今,人社部在5月底给出了权威数据,截至2015年底,拥有全世界13亿人口的中国,全国共有公务员716.7万人,而同样截至2015年总人口3.2亿的美国,政府公务员人数是2800万左右,中国总人口是美国的4倍,而公务员人数仅为美国的1/4。须知,这只是国家机关的公务员人数,如果以全部公共财政供养人员而论,这个数字则高达约5000万。即便如此,依然不高于美国。

    这样的数字统计和官民比例,是否意味着公务员数量正好呢?非也,且不论目前国际上尚未有普遍适用的统一标准,每年的公务员热既诠释了人们为何有公务员队伍膨胀的质疑,也佐证了事实上膨胀压力的确很大的现实。在年复一年的史上最难就业年背景下,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作为就业的热门领域,面临巨大的进人压力,如每年都需接纳一定数量的高校毕业生和军转干部等新增就业人员。如专家所说,“基本上是出少进多,财政供养人员规模存在扩张趋势。”但是,这也是我国目前国情所决定的。

    此外,笔者想说,关注公务员数量,更要关注“公务”质量。因为,人们对于公务员数量的关注,说白了,其实是对“公务”质量和效率的殷切期待。人们希望机关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而不是互相推诿、效率低下、服务质量差的结果。影响“公务”质量的因素,笔者认为有两大方面。

    一方面,是公务员队伍中“官与兵”比例失调问题。在中国的省直机关,一般一个厅局下设十几个处室,每个处室配置一个处长,一两个副处长,一两个具体做事的科长或者普通公务员。处室里的具体业务,基本都落在办事员身上。以某省科技厅为例,全单位82人,科级以上61人,没有职务的普通公务员只有21人。更多的人指挥,少数人的干活,自然效率低下,而且,这些官员都有自己的一份高于普通公务员的“俸禄”,怎不让效率低下呢?

    另一方面,则是一些地方、部门存在的官僚主义作风、利益部门化。正如去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严斥一些部委和地方文件运转流程拖沓,“部长们参加的国务院常务会已经讨论通过的一些政策,现在却还‘卡’在那儿,让几个处长来‘把关’”,对上如此,对下,更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影响普通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对此,中央亦是看在眼中,并积极推进改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习近平任组长,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云山、常务副总理张高丽三人任副组长。综合来看,“一正三副”的领导架构也堪称各省深改小组的“标配”。再比如,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规范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不准违规配备秘书”,等等,都是有益改革尝试。再者,习近平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进行作风建设,而李克强总理也提到要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打造民生政府、高效政府,才能对得起百姓的民生期盼。(朱清建)

相关新闻

公务员“官多兵少”不改不行

2016-06-22 11:02:47

一边是大量需要财政供养的公职人员,一边是公务人员“官多兵少”导致的人员不合理配置,大量的实际工作恰恰由那些“兵”(包括基层的一些小事务官员)在硬扛着。

公务员“官多兵少”不改不行

2016-06-22 11:02:47

一边是大量需要财政供养的公职人员,一边是公务人员“官多兵少”导致的人员不合理配置,大量的实际工作恰恰由那些“兵”(包括基层的一些小事务官员)在硬扛着。

更需对公务员群体结构进行思考

2016-06-22 10:48:09

我们既要看到本身体制和公务员选聘的积极一面,更要清楚自身所存在的诸多弊端,如何探索出既呈现中国特色有具有世界先进性的公务员体制与结构,让民众提起政府部门和公务员都能翘起大拇指才是最理性的“硬道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