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减负”闪烁社会公平之光

2016-06-23 16:00: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国务院办公厅22日公布意见指出,2019年起国有企业不再以任何方式为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及物业管理)承担相关费用。(6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顾名思义,国企就是国家的企业,全民的企业。所以,它的赢利更应该用在全民身上。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如今很多国企在赚了钱以后,并不是反哺社会,而是热衷于本单位的部门利益,正如这次新闻所报道的“三供一业”,从而导致一些国企的员工成为了“一等公民”,严重危害到了社会公平。

    事实上,“三供一业”连公务员都没有这待遇,因为自2003年房地产市场放开以来,实行了货币分房、市场化分房。导致了原来围绕住房的各种福利,随着市场的放开而逐步取消。但如今却在一些诸如银行电力的央企,依然存在,可谓是奇葩一朵。由此可见,国企在管理和改革方面,是何等的欠缺?为此,取消国企职工家属区的“三供一业”实际上是大势所趋。

    因此,“国企减负”应该以能早晨实施,就绝不要拖到晚上的精神,迅速有力地加以落实,从而激发国企释放出足够的红利,来推动我们整体社会的经济发展。当然,笔者更加希望通过这次改革,真正建立起一个市场主体平等机制,也就是将一些国企放置于市场,去迎风搏雨。只有这样,社会才会公平,老百姓才会满意。

    总之,这次“国企减负”闪烁社会公平之光。有关方面应该严格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以及国务院出台的改革意见和配套文件,加大对国企的改革力度,并通过改革,全方位地剥离国企职工各种不公平的福利待遇,还社会一片朗朗乾坤。(吕海峰)

相关新闻

国务院常务会:切实解决民企国企公平竞争问题

2016-06-23 10:06:47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民间投资政策落实专项督查工作汇报,要求以不断深化改革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5月份全省国企营业收入同比上升10.1%

2016-06-22 09:45:30

从省国资委获悉,截至5月底,全省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呈上升态势,资产总额、净资产继续稳定上升,但利润、利税呈下降态势。

邯郸出台办法 给国企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划“红线”

2016-06-14 09:38:49

为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覆盖,日前,邯郸市参照中央、省、市有关规定,紧密结合实际,创新出台了《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暂行办法》,对企业负责人在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培训、业务招待、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通讯等方面标准做出详细明确规定。

我省重点国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前4个月——
钢煤产量下降 经济效益上升

2016-06-12 08:34:08

从省国资委获悉,前4个月,我省重点国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钢铁、煤炭等产量同比下降的同时,累计实现利润23.1亿元,同比上升46.2%,在全省去产能攻坚战中发挥了引领作用。

上海通报5起国企人员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016-06-11 11:56:12

近年来,上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肃查处国有企业领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