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打破利益藩篱,卸掉“三供一业”包袱

2016-06-23 16:03: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改革已步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分离移交“三供一业”只是深化改革之一,“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之后,还有很多后续工作需要跟进,只有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国务院办公厅22日公布意见指出,2019年起国有企业不再以任何方式为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及物业管理)承担相关费用。(6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国企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国企“三供一业”长期来因为效率及冗员等问题而备受指责,中央曾就此先后出台国企主辅分离、国企分离办社会职能等政策,但并未完全解决这一问题,成为历史遗留问题。

    国有企业将不再承担与主业发展方向不符的公共服务职能,国有企业不得在工资福利外对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进行补贴,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在去除办社会包袱、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上又前进了一步,保障国有企业轻装上阵、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卸掉“三供一业”包袱,无疑将去掉冗余,给国企减负,但也将遇到一些阻力和困难。过去有人觉得靠着国企这棵“大树”好乘凉,有人习惯了从国企这块“蛋糕”上得到既得利益,深化改革必将触及一部分人的利益,有人会因为失去利益而感到“不舒服”,有人将为改革做出奉献和牺牲。

    在企业经营效益好的时候,“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的工作比较容易推进,如今企业效益增长面临较大压力,增大了推进这项工作的难度,但这也凸显了政府为国企减负的决心。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已经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开弓没有回头箭,深化改革已箭在弦上、势如破竹,再大的阻力也要克服,再大的困难也要战胜。在分离“三供一业”过程中,涉及资金管理、资产移交、人员流动等多个方面,必须始终把握正确航向,打破利益藩篱,大力弘扬“钉钉子”精神,对于改革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研究制定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一锤一锤往下钉,一步一个脚印的推进改革进程。同时,也要强化改革过程中的监督管理,严格按照制度和规矩办事,防止出现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

    改革已步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分离移交“三供一业”只是深化改革之一,“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之后,还有很多后续工作需要跟进,只有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才能为企业减负、为发展护航,切实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江全)

相关新闻

国务院常务会:切实解决民企国企公平竞争问题

2016-06-23 10:06:47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民间投资政策落实专项督查工作汇报,要求以不断深化改革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5月份全省国企营业收入同比上升10.1%

2016-06-22 09:45:30

从省国资委获悉,截至5月底,全省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呈上升态势,资产总额、净资产继续稳定上升,但利润、利税呈下降态势。

国企混改试点下半年或启动 垄断领域将纳入改革范畴

2016-06-15 09:00:39

作为国企改革十项试点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遴选工作目前仍在进行中,今年上半年确定首批试点企业并着手制定试点实施方案,下半年有望正式启动试点。

邯郸出台办法 给国企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划“红线”

2016-06-14 09:38:49

为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覆盖,日前,邯郸市参照中央、省、市有关规定,紧密结合实际,创新出台了《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暂行办法》,对企业负责人在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培训、业务招待、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通讯等方面标准做出详细明确规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