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免费乘车有利于均衡养老资源

2016-06-27 14:31: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上海公交停止实行70岁以上老人持敬老卡免费乘坐公交车及地铁。记者实地观察发现,公交车站及地铁上的老年乘客明显减少。(6月27日《新闻晨报》

    上海公交取消敬老卡免费乘车消息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全社会敬老、爱老的今天,此举是对老年人权益保障,更是均衡社会资源、合理谋划让老年人享有更人性化的社会养老保障。

    2008年8月,上海实施公交老人卡,2009年改为敬老卡。持卡人可持卡在非高峰时间段免费乘坐公交车及地铁,体现了政府对老年人的尊重和社会对老年关爱。而此次的取消免费乘车前提,是上海市全面实施《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具有本市户籍、年满65岁的老年人按年龄分为五档,享受75~600元的综合津贴,通过敬老卡发放,预计年财政投入超过45亿元。

    上海市政府将敬老卡免费乘坐公交及地铁的政策,调整成现金补贴老年交通方式是政策暖心的人性化管理的表现。改变了敬老卡“绑架”老人出行的弊端,使老年人不再为不必要的出行而劳神。更不再为过期作废而耿耿于怀!同时,减轻了公共交通的运载负担,改善了高峰时段人满为患的现状。

    在逐渐步入老龄社会的今天,各地政府都在积极探索全面且公平公正的社会养老机制。因地制宜、人性化服务是社会养老的追求目标,更是政府义不容辞的担当和责任。

    上海公交取消敬老卡免费乘车的举动,不是对老年人权益的侵害,而是更加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的对老年人权益的调整和保护。政府政策的暖心与否,关健是提升社会化养老服务水平,让老年人不再拘泥于敬老卡免费乘车、疲于可有可无的乘坐公交和地铁,这不能不说是社会的进步和政府道德责任的完善!(逯红亭)

  

相关新闻

敬老卡改为货币补贴,善莫大焉

2016-06-27 10:24:49

敬老爱老民族传统也应当与时俱进,因时而异,因事而异。将交通补贴以货币形式孝敬给老人,至少可以令行动不便的家居老人受益,而如此善举,还可能缓解日常交通压力。因此说,取消敬老卡,善莫大焉。

邯郸的老年朋友们,公交“敬老卡”五一开始年审啦

2016-05-01 17:36:33

公交总公司通卡公司提醒,敬老卡年审时须持户口本原件、身份证原件、敬老卡,同时交纳保险费(代保险公司收)10元,逾期不审的敬老卡7月1日后将不能使用。

地铁逃票:百余冒用敬老卡信息已纳入征信系统

2013-08-10 07:34:00

据《劳动报》报道,从昨天起,冒用证件逃票等将纳入征信系统的告示,已覆盖地铁站点的出入口以及售票窗口。据介绍,在此前查获的逃票行为中,百余冒用敬老服务卡的信息已纳入本市个人信用信息系统。

5月1日起邯郸公交敬老卡年审 10个充值点开办理窗口

2015-04-29 17:37:47

从邯郸公交公司获悉,5月1日至6月30日,邯郸通卡公司将对全市公交敬老卡进行统一年审,并在公司下属10个充值点设置办理敬老卡年审业务窗口。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