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敬老卡”没了,敬老福利莫“打折”

2016-06-27 15:03: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尊老敬老人人有责。我们国家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相关部门应当不断研究制定加强对老年人关心关爱的有效举措,不管是乘车出行,还是日常生活等方面,多一些细节上的关心和照顾……

    近日,上海市停止实行70岁以上老人持“敬老卡”免费乘坐公交车及地铁。记者实地观察发现,公交车站及地铁上的老年乘客明显减少。据巴士公交二、三公司48、49路车队反映,当天老年乘客比以往至少下降了8成以上。(6月27日 《新闻晨报》)

    敬老卡免费乘公交,体现了爱老敬老的优良传统和政策关怀,在人们心目中形成了一条约定俗成的老年福利,现在上海取消这个优惠,一些老年人难免想不通,也招致一些网友的批评和质疑。

    但是,对于上海停止实行免费“敬老卡”也要综合看待,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老年综合津贴制度的通知》,取消免费“敬老卡”并非减少了对老人的福利,而是变换了一种方式,以老年综合津贴的形式直接发放到老年人手中,老年人乘公交和轨道交通才需买票。

    过去实行免费“敬老卡”,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老人的出行方式,因为只能乘坐公交和轨道交通免费,将老年人集中吸引到本已拥挤的公共交通上来。同时,免费公交政策对于那些腿脚不便、出行意愿不强或有更高出行要求的老年人而言,从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不公平。

    从运行成本看,实行免费公交“敬老卡”,地方财政需要补贴部分资金,用于维护公共交通正常运行,有媒体报道,为了不让免费公交浪费,一些老人坐着公交闲逛,无形中虚耗了公交资源,增加了公共交通运行成本。而以老年综合津贴的形式发放给老人,虽然地方财政同样需要支出一定费用,但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公共交通压力,降低公交运营成本,老人也将有更多的出行方式可以选择,享受到更多实惠,将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从老人坐公交收费乘车到免费乘车,是社会发展进步的表现,是尊老敬老的表现;从免费乘车再到收费乘车,并发放津贴,应该又是时代的一种变革。我们对这种改革应当多一些理解和支持,不管如何变化,关爱老人的优良传统不能丢,尊老敬老的福利不能“打折扣”。

    尊老敬老人人有责。我们国家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相关部门应当不断研究制定加强对老年人关心关爱的有效举措,不管是乘车出行,还是日常生活等方面,多一些细节上的关心和照顾,比如开展微笑服务、提供敬老座位、设置绿色通道,等等,虽然少了免费公交“敬老卡”,同样可以让老年人享受更多尊老敬老“福利”,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中有更多“获得感”。(江全)

相关新闻

敬老卡改为货币补贴,善莫大焉

2016-06-27 10:24:49

敬老爱老民族传统也应当与时俱进,因时而异,因事而异。将交通补贴以货币形式孝敬给老人,至少可以令行动不便的家居老人受益,而如此善举,还可能缓解日常交通压力。因此说,取消敬老卡,善莫大焉。

邯郸的老年朋友们,公交“敬老卡”五一开始年审啦

2016-05-01 17:36:33

公交总公司通卡公司提醒,敬老卡年审时须持户口本原件、身份证原件、敬老卡,同时交纳保险费(代保险公司收)10元,逾期不审的敬老卡7月1日后将不能使用。

5月1日起邯郸公交敬老卡年审 10个充值点开办理窗口

2015-04-29 17:37:47

从邯郸公交公司获悉,5月1日至6月30日,邯郸通卡公司将对全市公交敬老卡进行统一年审,并在公司下属10个充值点设置办理敬老卡年审业务窗口。

地铁逃票:百余冒用敬老卡信息已纳入征信系统

2013-08-10 07:34:00

据《劳动报》报道,从昨天起,冒用证件逃票等将纳入征信系统的告示,已覆盖地铁站点的出入口以及售票窗口。据介绍,在此前查获的逃票行为中,百余冒用敬老服务卡的信息已纳入本市个人信用信息系统。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