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名评说话

投资商需要的是创业环境不是特权待遇

2016-06-28 08:37: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高考之后,各地中考大幕也渐次落下。考场之外,另一件事牵动着家长们的神经:中考加分。加分种类五花八门。有的地方15%以上考生都有加分。一些中考加分政策颇具“地方特色”。譬如,根据《2016宁夏银川中考加分政策》,凡来银川投资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家子女可降低一个分数段参加录取,每个分数段为10分。今年,银川的157名中考加分考生中,有58人因此加分。(6月27日《人民日报》)

    应该承认,地方政府需要招商引资拉动地方经济增长,刺激消费需求,提供利税支持,创造就业机会,官员需要招商项目制造政绩。政府重视招商引资,给予投资商必要优惠政策,本无可厚非。但是优惠政策不能违背社会公平,伤害民众的感情,更不能变成超国民待遇。

    河南沁阳吸引投资商的“超国民待遇”土政策被曝光以后,国务院法制办曾介入调查,政府发给大客商的“荣誉市民证”被收回,“超国民待遇”被矫正。虽说荣誉市民证和中考加分不是一回事,但是不管哪一种类型的“优惠待遇”都要以社会公平为底线。

    单纯从经济学的角度看,投资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家子女加10分录取,政府不会损失什么,但是中考本身就是一场残酷的竞争,一分之差就可以决定一个孩子的前途与命运。民众一直对教育公平充满期待,对不公平的教育现象早有微词。正如有网友所言:“企业家的孩子加分录取,必然有普通群众的孩子被牺牲。”企业家子女享受中考加分特权,难道百姓家的孩子活该忍受教育不公?这势必会加深民众对教育公平的怀疑空间,不利于和谐教育的发展。从某种程度上讲,企业家子女中考加分,就是对普通民众子女升学权利的剥夺,对公共资源的蚕食。这不仅影响到民众情绪,更会损害教育公平与政府形象。对那些真正遵纪守法、道德修养高的企业家来说,可能会对子女享有升学特权“不以为荣,反以为耻”。

    某些地方一方面把社会公平挂在嘴边,另一方面又用“投资五百万加分”这样的超国民待遇示范社会不公,这不是双重人格吗?所谓“损所不足而奉所有余”,这正是加剧社会不公的一种做法。如果说权贵子女享高考加分特权还蒙上航模竞赛等遮羞布的话,政府明文规定企业家投资五百万,子女中考加分录取,连最后的遮羞布都不要了。

    地方政府应该明白,企业家选择到某地投资到底是冲着什么去的?子女教育问题无疑是大事,但是关系子女教育成败的核心问题应该是教育资源配置、教育理念的创新,子女能够拥有多少真才实学,而不仅是多给子女升学特权。更重要的是,他们选择到某地投资首要考虑的是有没有适合他们投资的环境。比如,自然环境、法治环境、治安环境、投资环境、赚钱效应和交通环境等等,并不是超越社会公正的特权。如果这里政府服务不到位、官场潜规则横行、人浮于事、吃拿卡要,交通拥堵,招工困难,治安环境不好,赚钱困难,哪怕你提供再多的小恩小惠,他们也不会拿自己的事业开玩笑。否则,企业家花费五百万购买中考升学特权,这个也称不上“物有所值”吧。

    再者,政府给予企业家子女升学加分的特权,尽管可以让他们产生优越感,但也可能让他们与普通民众产生心理鸿沟,对企业家来说,这种心理距离或许也是一种精神负担,毕竟他们真正需要的是投资的合理回报,而不是特权待遇。(叶志超)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