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名评说话

整治加分乱象 还考生公平竞争环境

2016-06-28 10:28: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各地中考大幕渐次落下,而中考加分也牵动着家长们的神经。来看看各地五花八门的加分政策:凡来银川投资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家子女可降低一个分数段参加录取;呼和浩特从业10年以上(含10年)的环卫工人子女可加4分……(人民日报6月27日)

    中考加分政策可谓五花八门,在昆明市各区县教育局近期公示的中考加分名单中,有11229名考生获得中考加分,占71311名中考总人数的15.74%。在这些考生中,农村户口独生子女和少数民族考生占比最大,分别为4916人和4902人,两者合计9818人,占总加分人数的87.43%。

    看到这样的加分乱象,家有考生的家长还能淡定吗?中考的重要性仅次于高考,上不了重点高中考上好大学的几率就低,因此很多家长把中考看的比高考还重要。但还没等到考场实打实的较量,获得加分的孩子就意味着在考试枪鸣响前已经出发了,已经与没加分的考生拉开距离,也就是说不公平在考试前就已经注定了。

    近几年各地曝光的中考加分“丑闻”屡见不鲜:加分考生大半出自同一场比赛、本来“连冰鞋都踩不稳”却一路成为花滑“二级运动员”、一直是汉族,中考前却变身少数民族……家长投资500万就可以加分10分,家长有门路就可以改个民族加分,家长有能量就可以办个二级运动员证加分,这是典型的拼爹。那些家长没有钱投资,没有门路没有关系的就只能是裸考,这对裸考学生是极大的不公平,更是对社会公平的践踏。

    加分的初衷是为了优待特定人群,弥补中招制度的某些缺陷,背后蕴含了教育公平,但当加分成了权贵的游戏,中考成了拼爹的较量场,这样的加分乱象早已背离了教育公平的初衷,理应清理和整顿。比如既然国家已经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中考为何又要给农村独生子女加分?对于生活在偏远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来说,这项加分有必要,但如果考生一直生活在汉族聚居地,那加分还公平吗?家长投资500万可以享受当地税收优惠政策,那么投资1个亿是否就要加100分呢?

    让中考加分“瘦身”,事关社会公平公正,不能再由这样的乱象蔓延下去了。去年哈尔滨取消了艺术、体育类比赛等考生加分项目,成都则将从2019年中考起彻底取消少数民族考生中考加分。整治加分乱象,该取消的取消,不该取消的保留不易被注水的刚性标准,主管部门和考试招生部门应该认真研究政策,在确保公平合理的前提下,给现有加分值设定合理权重,还孩子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让公平公正的阳光照到每个孩子身上。(王琳)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