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名评说话

干部违规办升学宴,开除补刀?

2016-06-28 09:51: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26日高考成绩放榜,升学宴、谢师宴又成了不少考生家庭的庆贺方式。记者从巫山县纪委获悉,该县高唐街道信访科工作人员陈春林,因女儿高考后违规操办升学宴被立案调查。目前该县纪委决定给予陈春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高唐街道党工委已辞退陈春林高唐街道信访科临时工作。(6月27日 《重庆晚报》)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街道干部因违规为女儿办升学宴,而被纪律处分并不冤。多条禁令明确要求,党员干部严禁以分批次、多地点等方式变相突破规定的规模;严禁以任何方式邀请管理和服务对象、下属单位干部职工参加婚丧嫁娶事宜,收受管理或服务对象的礼金,借机敛财。而陈春林不理会纪工委劝阻,在假离婚的掩护下,操办宴席30余桌,邀请多名同事和管理对象等人参加宴席。这不仅违规,且属于明知故犯,理应从严处理。

    但受到党纪处分之后,相关单位继续补刀,将陈春林予以辞退的做法,却有待商榷。陈春林何以被辞退?相关方面的解释是,高考前该县纪委就作出要求,对顶风违纪操办升学宴的党员干部一律先免职。但问题是,免职只是免除现有职务,而辞退则是扫地出门,两者并不能混为一谈。有关单位将免职升级为辞退,有处分扩大化之嫌。更何况,“干部违规办理升学宴,一律先免职,再视情节轻重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合理性,本身就有待商榷。

    事实上,党员被纪委处分后,单位立即予以行政处分,几乎已经程式化。而且很多时候,相关单位的补刀,比纪委本身的罚单还重。必须承认,纪委开出罚单后,相关单位立即跟进,进行二次处罚,是对纪律和规矩的重申。但补刀过重,也有违处罚的初衷。以本新闻为例,纪委对陈春林违规办升学宴予以处罚,是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而不是一棍子打死。而相关单位盲目补上一刀,岂不是与治病救人的初心南辕北辙?

    纪委做出处罚后,相关单位为何要下重手补刀?表面看是对违纪“眼里不揉沙子”,其实则有泄愤之嫌。试想,相关单位若真的“眼里不揉沙子”,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还会有违纪发生么?怕就怕,相关单位将纪律抛在脑后,一旦有人被纪委抓现行,让单位形象受损,却拿你泄愤,让你“没好果子吃”。但这样的泄愤,只能事后解气,并不利于治病救人,对制度建设而言更是毫无裨益。

    干部违规办升学宴,别急着补刀。对相关部门来说,需要反思的是,违纪问题发生是不是自己的工作缺位的写照?具体到本新闻,相关部门需要立即反问自己,陈春林试图以离婚为幌子蒙混过关,自己在政策宣导上是否存在瑕疵。而不是气急败环的将违纪者开除,“眼不见心不烦”。否则,相关部门即使再重手补刀,也是于事无补。(徐长山)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