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分杜绝奇葩,科学规范在路上

2016-06-28 14:49: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中考加分政策一直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一些中考加分政策颇具“地方特色”。譬如,根据《2016宁夏银川中考加分政策》,凡来银川投资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家子女可降低一个分数段参加录取,每个分数段为10分。今年,银川的157名中考加分考生中,有58人因此加分。(6月27日 人民日报)

    “提高一分 干掉千人”对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中考可谓一点也不夸张,在“唯分数论”的人才录取模式尚未完全打破下,加分政策牵动着各方神经。由于我国普通高中实行地方负责、分级管理体制,考试招生大多在省级领导下,由地市或县区具体组织实施,地方对于加分政策的制定有着很大的自由空间,这就出现了“地方特色”的奇葩加分标准。

    相对于高考,中考的关注度相对较小,但教育是一个环环相扣、循序渐进的过程,每一步都需要公平护航。除去国家制定的政策性加分外,地方鼓励性政策加分拼爹、注水的现象却令人担忧:一、政策向“钱”看齐,加分政策过度与地方经济挂钩。二、加分“水分”高,浑水摸鱼现象严重。三、少数民族加分政策“一刀切”,缺乏严格的审查程序。

    中考加分作为促进教育资源合理分配、鼓励学生多方面发展的一项举措将伴随中考左右,奇葩的加分政策却致使各地中考走向歧途,严重威胁到我国教育的公平和社会的稳定。加分政策需要随着政策和实际不断调整,但每一次调整都会有不和谐的声音,其根本原因就是政策的调整缺乏严格性和规范化,因此迫切需要调整到科学、正规的道路上。这就需要不断建成一套普遍认可的审查监察体系,将地方的自主权纳入到科学的监管中,消除其权力寻租的空间;同时可适当的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吸纳各方面意见,建立多元的、客观的标准和专业的规范。

    充分利用民意表达渠道,广泛听取一线家长的建议和问题,对于问题的处理及时反馈于社会,最大限度的得到家长的认可。如能做到政策调整让百姓放心,则为政策的灵活性打下基础,更为政策的有效性买了保单。 (东方深)

相关新闻

整治加分乱象 还考生公平竞争环境

2016-06-28 10:28:39

整治加分乱象,该取消的取消,不该取消的保留不易被注水的刚性标准,主管部门和考试招生部门应该认真研究政策,在确保公平合理的前提下,给现有加分值设定合理权重,还孩子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混乱的中考加分也该“瘦身”了

2016-06-28 09:48:10

中考加分政策“瘦身”后,“不拘一格选人才”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各地政策五花八门 中考加分让人没法淡定

2016-06-27 08:29:32

6月接近尾声,高考之后,各地中考大幕也渐次落下。考场之外,另一件事牵动着家长们的神经:中考加分。不同于考场上实打实的较量,获得加分意味着孩子能在考试枪鸣响前出发,与起跑线前的其他考生拉开差距。

桥东区绿色供热为“张家口蓝”加分

2016-06-22 10:10:01

集中供热,绿色先行,今年桥东区将借力“沙电电能”全速推进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北起市区五一大街,南至长城大街,并通过全市供热DN1400管线项目连接大唐国际张家口发电厂。本项目内将铺设近20.5公里的地下供热管线。工程预计9月底完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