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用“激活素”挑逗“爱情多巴胺”

2016-06-28 15:01: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6月,迎来毕业季,毕业典礼上大学校长如何寄语毕业生?近日,成都商报记者分别探访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华大学三所学校的毕业典礼,其中,四川大学校长寄语毕业生“厚道比聪明更重要”,电子科大校长鼓励成电学子谈恋爱。(6月28日,成都商报)

    大学校园里的学生基本已经成年,他们对于异性和爱情都有着自己的观点。不过,大学生的身份毕竟还是学生,还是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业上面。电子科技大学的校长在毕业典礼上鼓励学生谈恋爱,很容易会被作为官方观点刺激了学生的“爱情多巴胺”,也有把本该自由的恋爱“任务化”之嫌。

    对于大学生而言,学习才是主旋律,谈恋爱只是丰富大学生活的和弦而已。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所表述的观点很有可能会提高谈恋爱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甚至拿着这把“尚方宝剑”荒废学业,而把大把的精力用在谈恋爱上面,这就会导致本末倒置,最后一事无成。大学生们都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虽然有人说“大学如果不恋爱会遗憾终生”,但如果把谈恋爱当成主业,把学习当成副业,到头来弄得个无法毕业,难道就不会终生遗憾?

    恋爱是自由的,每一位大学生都有权利选择和谁恋爱,恋不恋爱。学校作为培养人才的基地,在这件事情上不方便也不应该指指点点。大学四年,有人选择潜心研究学术增加自己的知识积淀,有人选择组织参加各种活动丰富自己的人生经验,也有人选择中规中矩踏踏实实走完这四年。无论学生做出怎样的选择都值得我们尊重,没有必要非得在每一位学生的四年大学时光里贴上一个爱情的标签。大学四年里,有一份美好的缘分自然是一件幸福的事,但有一段孤身奋斗的青春不也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吗?学校校长如此大张旗鼓地鼓励宣传,未免给人一种越俎代庖之感。

    学校与其鼓励学生恋爱倒不如多多鼓励学生自爱。虽然,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但是容易冲动、感情用事、做事不考虑后果却是大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有不少学生,特别是女学生,由于在所谓的恋爱中没有好好保护自己,让自己和家人后悔不已。在恋爱中迷失自己的学生大有人在,他们缺的不是交往的兴趣和恋爱的经历,而是如何谈好恋爱的能力,如果学校能够教会学生在恋爱中如何自爱,那么将会减少许多大学里的爱情悲剧。

    大学生的“爱情多巴胺”还是应该顺其自然的分泌,如果非得要用“激活素”去刺激,带给学生的往往不是甜蜜而是问题。(苑坤)

相关新闻

四川一高校校长鼓励大学生谈恋爱:我替他们着急

2016-06-28 08:35:52

6月,迎来毕业季,毕业典礼上大学校长如何寄语毕业生?其中,四川大学校长寄语毕业生“厚道比聪明更重要”,电子科大校长鼓励成电学子谈恋爱。

林心如美食施虐舒淇遭调侃:恋爱中的女人不怕胖

2016-06-22 15:52:45

舒淇晒出一张林心如的独照,只见林心如躲在甜点塔后面,开心比出剪刀手,而舒淇疑因脸部过敏无缘美食,只能眼睁睁看着林心如独享甜点。

包贝尔大谈恋爱成功学 朱亚文吐槽:太虚伪!(图)

2016-06-21 10:54:32

两位风格迥异的男神朱亚文、包贝尔携新戏《陆垚知马俐》做客《大牌驾到》。在现场,两人一言不合就大爆猛料,惹得导演文章频频中枪。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