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为大学生开一堂“恋爱课”

2016-06-28 15:0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以前,大学对学生恋爱的态度是,不鼓励也不反对;现在,大学对学生恋爱的态度是,做为你鼓掌的人。为此,不少大学还开设了专门的“恋爱课”,譬如天津大学的《恋爱学理论与实践》……

    如果人生分四季,大学正仲春时候,需要上演“恋爱三十六计”,就像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李言荣所言,“恋爱是大学的一部分,一些同学抱怨学校女生少,针对这一情况,我也替他们着急……同学们也别把眼光只盯在本校”。同样鼓励学生恋爱的还有湖北工业大学辅导员岳馨钰,她给300多位学生留了暑假作业:剖析自己的优缺点,反思自己为啥没对象,写一封表白信给未来的Ta……(综合新京报 成都商报 6月28日)

    “这是一个恋爱的季节,空气里都是情侣的味道,孤独的人是可耻的。这是一个恋爱的季节,大家应该互相微笑,搂搂抱抱这样就好……”张楚的歌声响起来,催着人们相互交好。

    以前,大学对学生恋爱的态度是,不鼓励也不反对;现在,大学对学生恋爱的态度是,做为你鼓掌的人。为此,不少大学还开设了专门的“恋爱课”,譬如天津大学的《恋爱学理论与实践》、郑州师范学院的《恋爱心理学》等,帮助学生树立理性的恋爱观念,教给学生有用的恋爱技巧,试图帮助学生成为“恋爱达人”。人挤人的“恋爱课”说明此举深受学生欢迎,社会舆论对此也是希望“扶上马送一程”。

    当下大学生恋爱,出现两种极端:一是没有责任感的“滥爱”,分手如儿戏,堕胎成习惯,最后身心伤痕累累;二是压抑内心的情感,包括不会恋爱、不懂恋爱,沉默的大多数眼睁睁地看着美好的感情一点点流失殆尽。显然,大学校长和高校教师鼓励学生恋爱,是希望大家理性和激情并存,在完成学业的同时,也不辜负了情感。

    正因如此,在为大学生恋爱着急的同时,还需要为其创建成熟的恋爱环境。比如,通过“恋爱课”,让学生了解恋爱的全过程,包括恋爱的动机、性行为的盲目、失恋导致的情感障碍、婚姻以及生育等。这不仅是“恋爱学”,更是社会学、心理学了,除了口头支持和当成作业以外,还需要像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新加坡大学那样,在课堂上能从社会心理学高度讲解恋爱,在社会中可以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爱意,甚至和婚恋网站、心理学者合作,让学生了解自己的同时,也尊重心中的“维纳斯”。

    “生命象鲜花一样绽开,我们不能让自己枯萎,没有选择,我们都必须恋爱,孤独的人,他们想象鲜花一样美丽……”谢过校长和老师的“恋爱课”之后,大学生可以谈一场属于自己的恋爱,亲自体会酸甜苦辣之后,遇到对的人,结出甜蜜的果实。(赵红信)

相关新闻

四川一高校校长鼓励大学生谈恋爱:我替他们着急

2016-06-28 08:35:52

6月,迎来毕业季,毕业典礼上大学校长如何寄语毕业生?其中,四川大学校长寄语毕业生“厚道比聪明更重要”,电子科大校长鼓励成电学子谈恋爱。

林心如美食施虐舒淇遭调侃:恋爱中的女人不怕胖

2016-06-22 15:52:45

舒淇晒出一张林心如的独照,只见林心如躲在甜点塔后面,开心比出剪刀手,而舒淇疑因脸部过敏无缘美食,只能眼睁睁看着林心如独享甜点。

包贝尔大谈恋爱成功学 朱亚文吐槽:太虚伪!(图)

2016-06-21 10:54:32

两位风格迥异的男神朱亚文、包贝尔携新戏《陆垚知马俐》做客《大牌驾到》。在现场,两人一言不合就大爆猛料,惹得导演文章频频中枪。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