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官员代言”别聚焦错了“点”

2016-06-29 10:33: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一段湖北巴东县委书记从3000米高空跳伞的视频走红网络,“官员为旅游代言”的话题也成为了舆论焦点。(6月28日 中国新闻网)

    最近,“官员为旅游代言”的新闻不断爆出。前不久,山西11个地市的市委书记、市长或副市长第一次集体出镜,亲自推荐“好风光”为家乡代言。这回是县委书记3000米高空跳伞,为当地旅游代言。这些官员们,为了自己家乡的发展也真是一个比一个“豁出去”,一个比一个“玩命”,同时也成功吸引了众多眼球,成为舆论的焦点。

    有舆论就会有不同观点,不同看法。对于官员的“代言”,无外乎是肯定的点赞声,质疑的“拍砖”声。点赞的认为是创新,质疑的认为是作秀。但我们静下心来想想,这些争论似乎并没有在“点” 上,我们应该关注的或者说更应该关心的是人们认为的“创新”、“作秀”,初衷是什么?

    这是一种面对经济发展瓶颈,为求突破的尝试。当然了,尝试就会有成功就会有失败。这种成功或者失败,也很可能成为人们验证“创新”或者是“作秀”的依据。“官员代言”是否有利的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现在就下结论还为时过早,这需要用实践去检验。不过我们现在能看到的是“官员代言”在关注度上高过了“明星代言”,让我们知道了山西不再是人们印象中的煤都,也有秀丽美景;湖北巴东也因县委书记这一跳让很多人知道还有这样一个地方,不得不说这是一种成功的旅游推介。

    在经济转型中,敢于尝试就应该给与鼓励。发展总是在曲折中不断前行的一个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面临的经济发展也一样,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越来越多,越来越棘手。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创新思路,不能坐以待毙,要寻求突破。假如说像“官员代言”这种尝试是“作秀”的话,远远好过不思进取、怠政懒政、不作为。最起码,他们的初衷是为了促进经济发展,即使没能取得实效,也不会损害百姓的利益。

    就像专家说的,“官员登台为旅游吆喝”是正常现象,之所以成为舆论焦点,是因为他们身上的身份与“代言”之间的反差。但我们要知道公务员“铁饭碗”的传统观念都在一步步被打破,官员也只是普通的公务人员,为百姓谋发展的服务者,为了发展做“代言”又未尝不可!

    别把焦点过度的关注在“创新”还是“作秀”上面,我们要给予官员探索尝试的空间。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已经够官员们劳神伤神了,不要再让负面的舆论成为他们勇于尝试的绊脚石。就像居家过日子,只要不违法违纪违规,不违背道德伦理,采取何种方式让自己富起来才是关键,不断尝试才有成功的可能。(李忠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