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清“奇葩证明”,让权力不再任性

2016-07-01 15:45: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权力该为民所用,又怎能用来无端刁难百姓?权力任性只会伤了民心失了民意破坏了政府和群众之间的亲密感情。所以,还是希望这次把“整风剑”能够将“奇葩证明”扫清……

    日前,公安部会同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民委、民政部、司法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卫生计生委、人民银行起草了《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和《关于印发〈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为确保两个文件出台后符合法律规定、符合工作实际、符合群众愿望,即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6月30日,人民网)

    “开证明”几乎已经渗透入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无论是社保、购房、买车,还是养老、就业、上学,都离不开一纸证明。但在现实生活中,为了开一张无关痛痒却是硬性规定的证明,不少人跑断了腿,磨破了嘴,结果还吃了闭门羹。这不仅给百姓带来了很大的不便,更是个别部门仗着权力在任性。公安部联合其他各部门对派出所出具的“奇葩证明”进行整顿,无疑给不少为了开证明正在疑惑焦虑中的百姓送来了一缕清风。

    派出所在一些地方看来简直成了“证明制造厂”,而且开具的证明有不少是在派出所职责之外的。这让群众叫苦不迭,也让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倍感头疼。因此,网上出现的一些“正义派出所”对“奇葩证明”的吐槽引来了不少人叫好,其潜台词就是:“都是老中医不用给我配这个药。”但是吐槽终究是治标不治本的做法,这次公安部联合各部门对派出所开具证明进行规范,才是一剂直达病灶的良药,免得一些任性部门在鸡蛋里挑骨头,把来办事的群众拒之门外。

    从各种“奇葩证明”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些政府部门工作作风存在问题。群众遇到了困难需要帮助,有关部门非但不帮她解决困难,反而在原本可以十分顺利的工作流程上无故设置了“红灯”。这是在欺负群众不懂,也是个别部门的个别工作人员乱作为。看来机关作风整顿的浩浩清风还没有吹到某些部门的高墙大院之中,既然是为人民服务的部门,就不能闭目塞听,更要好好地改变一下工作作风。

    这次对于“奇葩证明”整顿也是在进一步简政放权。李克强总理早就吐槽过“证明你妈是你妈”的“奇葩证明”,即使这样,有的部门居然还如此任性,可见是把上级的指示,把人民的心声都当成了耳旁风,当然,这也是由于各部门之间信息和交流的不畅通。各个部门都应该顺应时代要求,清减审批事项,打破政府各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真正实现简政放权,才不会再有单位要用这种“奇葩证明”来做通行证。

    权力该为民所用,又怎能用来无端刁难百姓?权力任性只会伤了民心失了民意破坏了政府和群众之间的亲密感情。所以,还是希望这次把“整风剑”能够将“奇葩证明”扫清,同时也是给政府各部门一个提醒,千万别忘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初衷。(苑坤)

相关新闻

12个部门征求意见:姓名性别等20类事项派出所不再出具证明

2016-07-01 10:51:51

日前,公安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2个部门起草了《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和《关于印发〈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即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取消奇葩证明更要清除折腾思维

2016-07-01 10:03:20

如果企业、群众对职能部门与公务员拥有监督权与评价话语权,且评价意见影响到其绩效考核。公务人员的违法成本远高于守法成本。折腾群众的官场作风才能真正好转,简政放权才能名至实归。

“奇葩”证明,数据腿该长在谁身上?

2016-07-01 09:56:02

数据的“腿”,该由官方办事人员装上,办事的腿,该由官方办事人员跑起来。总而言之,为人民跑腿,为人民办事,才是正事。

派出所拟不再开20项奇葩证明 擅自要求开将被追责

2016-07-01 08:35:29

困扰老百姓的很多“奇葩”证明以后有望不用再开了。据《征求意见稿》显示,派出所今后拟不再开具20项证明情况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