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奶奶”是载着温馨乡愁的乡贤

2016-07-04 16:03: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社会的进步离不开大历史的风云际会,也离不开小人物的日拱一卒。一个早餐摊,很难有机会站在时光渡口上,也只跟喂马劈柴周游世界等私人生活有直接关系,但它却能带来切切实实的温暖。

    五毛钱能买什么?在浙江衢州黄坛口乡的毛师花奶奶的早餐摊上,五毛钱是一碗香醇的豆浆,是一个金黄的蛋饼,是一个软软的糯米粿。这位83岁的老奶奶,坚持24年每天都到当地一所学校门口卖早点,而且从未涨过价。当地人亲切地称她为“早餐奶奶”。(央视 7月3日)

    如果说,二十多年前,早餐摊还是养家糊口的生意,那么现在,早餐摊已经成了毛师花的慈善。在物价飞涨之际,五毛钱还可以买到豆浆、粽子、鸡蛋饼、糯米粿,再加上人工和时间等成本,入不敷出,赔钱吆喝。一餐一饭,看似微不足道的利他行为,“早餐奶奶”独自坚持了很多年,在另一方面却收获了很多——出摊的准备工作可以锻炼身体,和顾客说说话可以化解孤独。更重要的是,她已经成为村民集体记忆的一部分,她是乡贤,载着乡愁。

    用微薄的力量,回报生我养我的故土,是传统中国的优良习俗。“早餐奶奶”的青春和汗水,这片土地不曾吝啬,给予了丰厚的回报。如今,一箪食一瓢饮,“餐奶奶”循着生活的惯性,按部就班地帮助中小学生和外来民工,尽管初衷只是为了让他们省些钱,却在耄耋之年真正实现了自身价值,传统得以传承。尽管这不是讲求效率的现代公益,并不能大面积覆盖,但一己之力的传统慈善,哪怕只是三五人受益,省下几元钱,觉得很开心,就足以弥补社会运转时不曾注意的缝隙,照亮不曾留意的角落。

    更重要的是,在耳濡目染中,“早餐奶奶”在他人心中种下慈善的种子,自强不息,却百年树人。譬如,在她的带动下,儿女也参与进来,替她采购原料,分担费用。村民则以成本价提供早餐的材料,因为他们和儿女都曾是“早餐奶奶”的顾客。原本,早餐摊只是毛师花个人向善的河流,如今却逐渐汇集成百川入海的态势,二十多年的坚持功不可没。道德层面的“中国好人”,并不是子虚乌有的符号,而是在真真切切地提升着社会的道德水准。

    社会的进步,离不开大历史的风云际会,也离不开小人物的日拱一卒。一个早餐摊,很难有机会站在时光的渡口上,也只跟喂马劈柴周游世界等私人生活有直接关系,但它却能带来切切实实的温暖。“早餐奶奶”带来的一丝感动,尽管说的还是生活建设的老理儿——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可是,坚持多年的五毛钱的早餐,早已涅槃为我们校正自身与社会、历史关系的精准坐标。(赵红信)

相关新闻

浙江一老奶奶卖五毛钱早餐坚持24年

2016-07-04 08:23:53

在浙江衢州黄坛口乡的毛师花奶奶的早餐摊上,五毛钱是一碗香醇的豆浆,是一个金黄的蛋饼,是一个软软的糯米粿。

沧州青县流动早餐车需先办理占道许可证

2016-06-23 15:02:04

沧州市下辖县区经营流动早餐车需先到县区城管部门申请占道许可证,然后到工商部门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最后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进行备案登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