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不应止于被“早餐奶奶”感动

2016-07-05 08:3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7月3日,央视新闻将珍贵的镜头投向了一位83岁的普通老奶奶——浙江衢州黄坛口乡一位叫毛师花的83岁老人,她24年来,每天五点半她都出摊到学校门口卖早点。石磨磨的豆浆,土鸭蛋做的蛋饼,手工包的糯米粿,都只卖五毛钱。物价在涨她却始终不涨价,每月都贴三四百块钱。她说舍不得这些孩子,身体允许会一直摆下去。(7月4日澎湃新闻网)

    读到这则新闻,倍感温暖,心灵也为之震颤,是什么力量,让一位83岁老人24年如一日地做着这桩赔本买卖?

    没有高深的文化,也没有高大上的语言,只想和孩子们在一起,能够每天看到孩子,听着校园里孩子们的读书声,看见孩子们和自己打招呼,心里便有一种满足感——多么朴实的表达,多么简单的理由,让人们对传统的善行又多了一份理解。

    摆摊设点,颇像商人。商人喻于利,但毛奶奶又不是商人,从她的举动来看,她只是奶奶——一个温暖而慈祥的奶奶,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奶奶,一个人格得到升华的奶奶!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到了她这里,早已没有了生存土壤,老人既不为名,也不为利。她只是在与孩子相处过程中,情到浓时,爱由心生,让孩子吃到自制的“放心早餐”,已上升为老人的一份事业,一种追求。至于赚钱与否,早被抛至脑后,哪怕由盈转亏,也依然执着地坚持,这是多么难得的一种品质!毛主席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毛奶奶做到了!令人欣喜的是,根据毛奶奶的爱心行为,今年3月,老人被评为“中国好人”,荣誉对她来说,是名至实归,让这样的好人声名远播,大行德广,也是正能量价值观的体现。

    石磨豆浆、手工糯米粿、正宗土鸭蛋……早餐所选用的都是绿色无污染的原料。在人心不古的今天,毛奶奶的早餐,堪称世间一道罕见的风景。大凡常人,一定会被这道风景所温暖、所感动、所折服。但是,如果仅限于此,那还是低层次的感悟。正如白岩松所说:“在社会的道德底线被不断突破的背景下,人们心中向善的愿望并没有泯灭,甚至因此变得更加强烈”。

    耄耋之年的毛奶奶已经老矣,随着爱心早餐的曝光,想去品尝毛奶奶爱心早餐的人一定很多,而根据目前行情,多卖一份就多亏一份,爱心早餐还能否坚持得下去,都应当打个问号。当地有关部门和公益组织是否考虑为爱心早餐添加一把火,如通过组织爱心志愿者,来帮助毛奶奶一把,或者把毛奶奶的爱心早餐接手下来,让其转为公益早餐,继续为有需求的人群服务?那些被毛奶奶事迹所感动的外地人,则考虑能否在出差旅游之际,借道衢州,顶替毛奶奶当一天爱心摊主,让她老人家得以休息休息,或是在异地复制打造一份类似的爱心品牌,让毛奶奶的奉献精神得以星火传承,遍地开花?此类善行如果能由涓涓细流汇聚成河,由人而从,由从而众,岂不是一道壮丽的风景?(李晓伟)

责任编辑:贾东亮 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