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个人生命通道”编织成公共急救网络

2016-07-06 16:04: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生活中总会出现意外,因病晕倒、车上产子等,在公共场所发生的概率不低。故此,城市会在人流密集地区覆盖应急救援系统,以满足可能造成生命伤害的不时之需。

    7月4日17时53分,石家庄1路公交车行驶到省博物院站时,车上突然有人大喊:“我快生了……”女司机王海平果断决定将车开往市四院妇产医院。此时,雨下得正急,前面堵车严重,一位年轻女乘客冒雨下车向交警求助。两名交警一路奔跑接力引路,拥挤的路面瞬间为公交车开辟出了一条“生命通道”。公交车逆行开到产院门口,只用了6分钟。26分钟后,一个漂亮的女宝宝诞生了。(燕赵晚报 7月6日)

    重新回顾这一条爱心铺成的“生命通道”,真是有惊无险,侥幸乘客、司机、交警、医生各个环节环环相扣,最终取得了皆大欢喜的结局。等小宝宝长大成人之后,知道自己诞生之初的经历,也会对有爱的社会充满感激之情。

    生活中总会出现意外,因病晕倒、车上产子等,在公共场所发生的概率不低。故此,城市会在人流密集地区覆盖应急救援系统,以满足可能造成生命伤害的不时之需。此次,孕妇临盆就像生命为石家庄这座城市随机抽取的难题,需要各行各业协作才能及格。幸好,司机、警察、医生、乘客的表现都足够职业,在雨中“华北首堵”的街道上,只用6分钟的时间,就为新生儿的出生做好了一切准备。

    随着城市的发展,重心逐渐从“城”变成了“人”,人的身心权利越来越受重视。也因此,形形色色的“生命通道”从无到有,交叉重叠,为市民编织了一张密不透风的保护网。譬如,消防通道、急救通道、救助制度,以及其他救助渠道的完善,有应急的,有专项的,有长期的,作为建设者的市民,也成了最终的受益者。

    只是,石家庄从“大变样”、“上台阶”开始的城市建设,虽然旧貌换了新颜,但“生命通道”还不够完善。尽管多次突发事件都成功化解,譬如晕厥和临盆,靠的都是人力,少一环都会酿成巨大的事故。也因此,石家庄应借鉴其他城市的经验,在公共场所设立更多急救设备,譬如AED(自动除颤仪)可以救助濒临猝死的心脏病人,譬如公共场合的岗位需要学习专业的积极技术,譬如每家一定要有一位成员学会心肺复苏术……这样,软硬件的紧密结合,才会为更多人打通“生命通道”。

    生命的考题,总是出人意料地出现,不能每次答题都惊心动魄,最好的办法就是在为爱心鼓掌之后,积极铺设完善的急救系统,为每一个生命未雨绸缪。(赵红信)

相关新闻

石家庄1路公交车上孕妇临盆 6分钟爱心接力辟出生命通道

2016-07-06 10:46:11

公交车逆行开到产院门口,只用了6分钟。26分钟后,一个漂亮的女宝宝诞生了。

“爱心接力”离不开政府一环

2016-07-05 15:27:45

总而言之,“爱心接力赛”只有选手,没有看客。人人都该参与其中。至于政府部门,更须勇挑重担,担任选手中的高手,主力中的最强力。

福山建爱心传递平台 航天员王亚平参与“爱心接力”

2016-06-27 10:43:27

6月21日晚,一场由福山发起的全国性线上爱心传递活动——“小心愿播撒大感动,爱的暖流激荡福山”微心愿认领活动在全国各地火热接力,仅半个多小时,70个微心愿就全部认领完毕。

乘客在石家庄捡到高考准考证 众人爱心接力送考场

2016-06-08 11:14:06

6月7日一早,站务工作人员根据准考证上的信息,将准考证送到考场。

肥乡:爱心接力助聋哑女孩回家

2016-06-07 17:10:54

近日,一条“帮助迷失肥乡的聋哑女孩回家”的微信,在朋友圈掀起不小波澜,该微信由肥乡县天台山镇派出所首发,“圈里的朋友”打电话求证后纷纷转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