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取消GDP测算增加的是生态权重

2016-07-07 16:1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重视大气污染,关键是要有重视的理念,就是绿色的理念,而不是GDP理念,如果单纯的把大气污染防治与GDP联系起来,捆绑在一起,给人的感觉是GDP重要,大气防治不重要……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河北省督察又有新进展。今天,环保部公开了河北省的整改方案。河北省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归纳整理出47个问题,实施清单制,并确定283项整改措施。同时,河北省决定,取消大气污染防治对全省GDP影响的分析测算,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牢牢守住生态环保和发展两条底线。(2016年07月07日《法制日报》)

    对此,可能有人说了,取消大气污染防治对GDP的测算,这不是弱化生态环境保护吗?是不是要减少生态与GDP的关联度。

    其实,这倒不是,河北这次取消在大气污染防治对GDP的测算倒是增加了生态的权重,也是增加了积极领导干部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理念,更是增强了其在生态环保和发展上的新的认识。

    当然,从唯GDP到不唯GDP本身就是一种生态理念,而把生态保护与大气污染的防治又与GDP联系起来,依然是一种唯GDP是论,让生态文明借助于GDP的力量提升。事实上,生态保护依然靠的是GDP,而不是完全靠的是自身的力量,自身在发展上的权重比,更不是人们对于生态的优先绿色发展理念。

    如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五大发展新理念,其中之一就是绿色的理念,绿色的理念就是生态文明的标志,更是重视生态保护。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方面,增加了生态在发展中的权重,如果再让大气污染依靠于GDP的力量,靠对全省GDP的影响来测算,反而是让大气污染防治附属于GDP的过程,生态本身没有多大权重。而取消大气污染防治对GDP影响测算,就是让生态从附属到主角的过程,也是让人人都能感觉到生态优先,绿色先行。增加了生态的权重比,人们不再让生态依附于谁,生态完全能独立说话了,走在了发展的最前面,不仅仅高于GDP,完全是与创新、协调、开放、共享一起,成为发展的重要一部分。

    重视大气污染,关键是要有重视的理念,就是绿色的理念,而不是GDP理念,如果单纯的把大气污染防治与GDP联系起来,捆绑在一起,给人的感觉是GDP重要,大气防治不重要,可取消了这样的捆绑和测算,让大气污染防治与GDP分离,形成并列,让大气污染防治更有了力度,也有了力量,这样大气污染防治有效,就是对GDP的强有力支持,更是一份贡献,权重分量增加了,重视大气污染防治的程度也增加了,绿色的发展理念完全树立在心里,更能落实在行动上。(白峰)

相关新闻

丁绣峰主持召开6月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剖析会议

2016-07-06 10:35:58

7月5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主持召开6月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剖析会议。他强调,确保抗震40周年纪念活动空气质量,确保7月份退出全国空气质量监测城市排名倒数第一。

廊坊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和重点河流污染治理会议

2016-07-04 10:27:22

7月1日,廊坊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和重点河流污染治理电视电话调度会。副市长王曦、市政府党组成员张春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唐山市考察团来石考察大气污染防治

2016-07-02 10:36:27

6月30日至7月1日,以唐山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久宗为团长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考察团来到石家庄市,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考察。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国辉会见了考察团一行。

白沟地税助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2016-06-29 15:10:26

按照《白沟新城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要求,6月30日前,淘汰建成区内的所有生产锅炉燃煤设施,使用天然气、电能等清洁能源;9月30日前,全部淘汰建成区内生产经营性燃煤锅炉、茶炉,改用清洁能源。

唐山市城管局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出成效

2016-06-28 10:42:11

今年以来,唐山市城管局不折不扣地落实市委、市政府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重拳出击搞治理,立足长效抓落实,集中精力开展好环境保护专项治理行动,通过三项举措,全力打造洁净清新的城区环境,实现了全市重大活动期间的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