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网络群众路线”激活干群“键对键”交流

2016-07-11 14:49: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年上半年,各地通过《地方领导留言板》答复网民诉求总数过9万项,同比增长近70%;网民给地方领导干部留言超过12万项,同比增长58%,上述几项数据均超过栏目历史同期。(人民网 7月6日)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互联网普及率为48.8%,我国网民总数已达6.68亿人。面对如此庞大的数字,网民的影响力真不可小觑,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习总书记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无疑正和我们的网民现状、大数据时代的要求相吻合。

    从习总书记提出走网络群众路线开始,仅半年的时间网民诉求数、网民留言、满意率等数字就出现了不断攀升趋势。这就说明网民和干部对在这种交流方式比较认可,“网络群众路线”初见成效。否则“剃头挑子一头热”,有一方不满意或者不认可就不会出现这种局面。但这些数字的公布绝不是在炫耀我们的成绩,更多的是向我们展示网络沟通渠道进一步畅通、激活,传递走“网络群众路线”决心的一种信号。

    当然了,百姓、网民还存在不满意现象,甚至面对这些数字会出现负面声音,甚至认为这些数字只是官方的“一厢情愿”。我们必须承认,我们现有的网络沟通渠道和畅通程度离群众的期许还差很远,有不少地方政府网站常年不更新,成为了“时尚”的摆设,成为了百姓眼中的“僵尸网站”,没能发挥作用。但通过这半年以来的努力,创新型的走“网络群众路线”,网络沟通渠道正逐步被激活,群众和干部的参与度不断攀升,互动更加频繁,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

    眼中有进步,证明我们正在不断努力;眼中有不足,证明我们还有进步的空间。半年回复量排名前十的河南省等省份,起到了绝对的表率作用,能够起到良好的带动示范作用。在这种氛围和趋势下,会让更多的省份加入到网络群众路线当中来。如包括河北省委书记在内的多个省份的书记都在《地方领导留言板》发声,带头践行“网络群众路线”,照如此态势发展,会让干群“键对键”交流日趋常态化,离百姓的期许会越来越近,得到百姓的认可,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群众。

    只要坚定“网络群众路线”的信念,干群“键对键”交流定会成为百姓、网民认可的,干部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干部们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逯红亭)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