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扣响诚信与报恩之门

2016-07-11 16:1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谷焕珍一家的行为,让我们听到了爱和善良在诚信之中才能演奏出最和谐的交响。知恩图报的老谷给了我们这个社会传递爱和善良的信心和力量。

    六年前,谷焕珍的妻子封金英被雷电击中,生命垂危,家里却拿不出医疗费。万般无奈时,全村上千村民5个小时捐了9万多元救命钱。当时,谷焕珍含着泪说:“等我家日子好了,钱一定还。”如今,谷焕珍一家省吃俭用攒够钱,便迫不及待地“还钱”并写下感谢信。(7月3日,石家庄日报)

    六年前,善良的乡亲们为了帮助谷焕珍一家纷纷慷慨解囊,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六年后,谷焕珍挨家挨户扣响了乡亲们的家门,还上了当初乡亲们捐给自己的钱。是乡亲们用爱撑起了这个不幸的家庭,在那扣响的敲门声中我们听到是老谷一家的感恩和闪着光辉的诚信,这份信念让爱穿越了时间,永远恒温。

    我们看到的是一颗感恩的心。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虽然,谷焕珍一家是农民,他们没有太大的能力和优越的经济条件来加倍的回报乡亲们,但是,他们在家里面遭受重创,一贫如洗的情况下依然把乡亲们的恩情记在心里,让我们看到了一位“死脑筋”农民最感天动地的情义。朴实的老谷不会用语言表示感激,他们对乡亲们的感谢都藏在了感谢信和那一声声真切的敲门声里。

    我们看到的是一家诚信的人。古人说:“得千金不如季布一诺。”谷焕珍虽然是受恩者,但也践行了自己当年说的“等我家日子好了,钱一定还。”这句承诺。诚信,是中华民族传承了几千年的美德,也是每一个中国人都该信守的做人的准则。谷焕珍做的虽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举动,却用最执着的心,最真挚的感情,最普通的行动,把“诚信”二字镌刻在了自己灵魂的最深处。他没有忘记乡亲们的恩情,更没有因为贫穷丢掉了做人的根本。

    我们对爱和善良更加充满信心。近些年,诈捐,骗捐和职业乞丐等越来越多的透支了人们的爱心。这也导致了许多原本善良的人不得不戴上了保护罩,不愿意献出自己爱心。可以说,不诚信已经成了人们奉献爱心的最大阻碍。谷焕珍一家的行为,让我们听到了爱和善良在诚信之中才能演奏出最和谐的交响。知恩图报的老谷给了我们这个社会传递爱和善良的信心和力量。

    《左传》云:“信,国之宝也。”我们的国家有了诚信支撑起善良和感恩,爱才会永远恒温。(苑坤)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