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产能化解与钢理念创新的河北算法

2016-07-12 16:50: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河北钢企正在化解产能与产量矛盾,协调停产和复产关系,既要名声也要效益,既当好国内领头羊,又要敢于当起中国钢企的国际领头羊。

    6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塞尔维亚国家领导人的陪同下,参观了河钢集团收购的斯梅代雷沃钢铁厂。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到“我也向中方的合作者,河北省政府省长、河钢的董事长提出要求,我们不需要拍胸脯夸海口,只需要一份非常诚恳严肃的承诺,中国人讲言必信行必果,一诺千金,我们所承诺的事情,我们一定要兑现。提供先进的技术、管理、设备,开拓更好的市场,改善这里的就业环境,惠及广大的民生,这就是我们的承诺,我们一定要做到”。河北钢铁的跨国合作在这次习近平主席塞尔维亚之旅中,被提到了新高度,也接受了新考验,这也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验输出,河北钢铁通盘做好国内和国际经营统筹安排与创新发展的大时代已经来临。

    压力产生动力。大背景是,全球钢铁市场需求低迷,国内钢铁行业连续数年深陷严重过剩、恶性竞争的泥潭。河北提出五年内淘汰1亿吨产能,而过去的五年,河北钢铁的压缩量占到了全国总压缩量的三成至四成,落后产能以及结构性无序发展产生的大量先进产能都在压缩之列。钢铁价格个别时期的回暖,也让一些去产能企业负责人为难,钢企军令状的作用突出。为防止封停企业死灰复燃,省政府组织发改、工信、环保等部门,并聘请省冶金行业协会的专家组成联合检查组,通过突击检查、重点盯防和行政问责,多效并举,基本打赢了限产攻坚战,是为管理创新。

    “去”是为了更好的“来”,去的是产能,来的是竞争力。河钢邯钢在汽车用钢领域攻克了多项核心技术,通过了国内外多家汽车生产企业的认证,具备了整车98%以上的汽车用钢生产能力,汽车板销量屡创新高。河钢石钢打入美国卡特彼勒公司、日本丰田汽车公司、韩国现代公司,成为其长期供货商。2015年河北全省钢铁业实现利润93.11亿元,全年出口3698.65万吨,已经占到全国钢材出口总量的32.91%,连续4年出口第一。产能等量或减量置换,钢铁业重大布局调整,钢铁产能向沿海临港地区和资源富集区转移,城市钢铁企业退城进园和向沿海搬迁,都是河北钢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创新之举。

    要运用网络思维,在互动中寻求平衡和发展,不可简单地将产能和产量挂钩,不能只看数字不看实效。做到“明减暗增”,还要看产能利用率,产能可以通过政府倡导、企业自愿,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制办法逐步压减,但产量还应根据市场需求由企业自主决策,也就是订单说了算,而增加国际订单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必然要求,这催促河北钢企必须开拓国际视野、创新发展思路。

    河北钢企正在化解产能与产量矛盾,协调停产和复产关系,既要名声也要效益,既当好国内领头羊,又要敢于当起中国钢企的国际领头羊。目前,河北钢企已经出台了严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标准,以增强标准对过剩产能退出的倒逼作用,这也将为京津冀大气环境改善作出贡献。

    随着雾霾治理、产业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改革,外加上“京津冀一体化”和“一带一路”倡议,这些重大任务、项目和工程的实施,绝大多数都离不开河北钢企的参与,人力、物力、财力汇聚,政府和市场双方诉求,国际国内两个平衡,都必然要求河北钢企持续创新、永追世界前沿。(金强)

相关新闻

邯郸三项质量措施助力钢铁去产能

2016-07-12 09:47:05

邯郸市质监局实施运用生产许可严控生产源头等三项质量措施,助力化解钢铁过剩产能。

唐山迁安市燕山钢铁烟尘外溢被罚款15万元

2016-07-11 10:06:13

日前,市政府督查室、市环保局联合督查发现:唐山迁安市燕山钢铁公司白灰窑炉顶上料烟尘外溢,设施运转异常,责成迁安市立即现场处置,加强巡查监管。

廊坊市召开钢铁行业去产能攻坚战动员会

2016-07-11 09:27:18

7月9日上午,在霸州市新利钢铁有限公司生产区,随着市委书记、市长冯韶慧一声号令,一台大型吊装车将一座450立方米高炉的烟囱徐徐放倒。按照全省化解过剩产能集中行动统一部署,在霸州现场拆除450立方米高炉一座,压减炼铁产能52万吨。

张家口严厉查处一批严重污染环境钢铁煤炭企业

2016-07-06 11:21:31

从4月13日至6月25日,按照省环保厅部署要求,张家口市开展了钢铁、煤炭行业环境执法“雷霆行动”。此次行动中,各级环保部门深入排查, 严厉查处了一批严重污染环境的钢铁、煤炭行业企业, 遏制了环境污染违法犯罪对生态环境的损害,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环境权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