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造飞机,起飞的是“梦想”

2016-07-12 17:02: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农民造飞机,事情不稀奇,外国有,中国有,咱身边人也有。可是,像解保刚这样努力多年,终于让梦想起飞的小伙,依旧能获得大众的关注。

    衡水景县留智庙镇开发区西侧,一架黄色单人旋翼机顺利升空,制造者和驾驶员都是31岁的农村小伙解保刚,经历8代机型的试飞和改良,第9代机已开始制造,还有人慕名购买。为了实现自己的飞天梦想,他经历了13年的努力,自学航空知识,还考取了飞行驾驶证。(燕赵晚报 7月11日)

    农民造飞机,事情不稀奇,外国有,中国有,咱身边人也有。可是,像解保刚这样努力多年,终于让梦想起飞的小伙,依旧能获得大众的关注。因为,对他的奋斗,大家佩服,对他的成功,大家羡慕——每个人低头翻检审视内心已蒙上灰尘的犄角旮旯,久别的理想再一次发出天空的呼唤。

    并非所有人都支持解保刚。最初家人埋怨他,造飞机耽误做生意,这让他成了“孤家寡人”。等家人转而支持时,他也真的造出了飞机,却需要面对更大的质疑之声,即在社会分工细化的今天,制造飞机的高精尖工业十分成熟,成本和安全都做到了极致,个人有无必要在小作坊里一锤子一锤子造飞机,这不是拿出“梦想”二字就能轻易搪塞的。

    简言之,飞天梦想必须建立真正的飞机之上,不能用高仿版的飞机模型滥竽充数。和大多数“民间科学家”不一样的是,解保刚没有用“梦想”换取同情牌,而是用一点一滴的进步,比如选择适合自己制作、安全性能最高、符合国家制造许可的旋翼机,搜集了国内外的飞机制造资料,并采用了奥地利进口的发动机。即便如此,也是从1代机进化到8代机,他才真正完成了飞上天空的梦想。

    在这个过程中,进步的不仅是旋翼机,解保刚更成了全新的自己。他只有中学学历,缺乏造飞机的知识,更没有造飞机的工艺,可以说是从零开始,全凭一腔热情。知之者不如乐之者,乐之者不如好之者,专业知识的积累之路格外艰难,但他在发挥制造零部件特长的同时,也熟悉了GPS、定速巡航等先进技术,同时考取了飞行驾驶证,成了“飞机工程师”。

    如今,诞生在农民手里的飞机,也找到了市场化生存之路。巡逻、检测、航拍、航测、消防等多个领域,都需要这样的旋翼机提供服务,解保刚用自己的技术和经验帮助旋翼机生产厂家,让个人理想、工业生产和社会需求结合在一起,实现多赢。

    农民的飞机上了天,飞的梦想,也是科学和理性航线。在理解这一点之后,我们不妨为解保刚的勇气和坚持送上最诚挚的掌声。(赵红信)

相关新闻

景县农民小伙儿自造飞机成功上天(图)

2016-07-11 11:04:28

经过13年的不懈努力,他制造的第8代飞机终于成功飞上蓝天,多年的梦想得以实现。

衡水景县小伙儿自造飞机成功上天

2016-07-11 10:32:29

    31岁的农村小伙解保刚为了实现儿时的飞天梦,历经8代机型的试飞和改良,终于完成的自制飞机。现在,第9代飞机配件已经开始制造。

《毕业歌》宋允皓造飞机被炸生死未卜

2015-09-07 15:12:25

由李小冉、王耀庆、宋允皓、付辛博等联袂演绎的青春励志抗战大剧《毕业歌》正在江苏卫视黄金档热播,剧中,国民实力派演员宋允皓饰演精英工程师“闻辛”

长春男子自造飞机实现“飞天梦”(图)

2015-05-11 09:13:52

5月10日,在长春远郊的一处空地上,45岁的长春市民杨世军独自驾驶着自己制造的超轻型飞机完成了200米高度以内的低空盘旋飞行。张瑶 摄  5月10日,在长春远郊的一处空地上,45岁的长春市民杨世军独自驾驶着自己制造的超轻型飞机完成了200米高度以内的低空盘旋飞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