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由谁考核才是问题的关键

2016-07-13 08:46: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如果服务对象与社会公众对公务员考核拥有评价、考核权,且评价意见成为公务员考核的重要依据。不仅人人“称职”的公务员考核现状会有所改变,公务员退出机制也会获得制度原动力。

    近日,北京公布了《北京市“十三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其中明确要强化公务员平时考核。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除北京外,浙江等地也出台类似文件对公务员平时考核进行了规范。实行“日志式”管理、平时考核结果占年度考核50%以上、工作生活社交均要受监管……过去被视作端着“铁饭碗”的公务员群体,将面临越来越细化的考核制度,身在体制内,但是干多干少不再一个样。(7月12日中国新闻网)

    《公务员法》第八十三条明确规定,公务员在年度考核中,连续两年被确定为不称职予以辞退。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公务员辞退比例明显偏小。公务员无疑成了公众心目中最“保险”的职业。有数据显示,除了被追究刑事责任的以外,公务员辞退比例仅为0.05%,远远小于企业员工5%到15%的淘汰率。就是服刑公务员,有的地方和部门还处心积虑为其保留工资待遇。

    公众一直期待规范公务员考核管理和退出机制,提升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和工作效率。北京、浙江等地出台文件对公务员平时考核进行了规范。实行“日志式”管理,平时考核结果占年度考核50%以上、工作生活社交均要受监管……这些考核规定在打破公务员只进不出、只上不下的 “保险箱”体制弊端,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与政府工作效率,向社会示范公平用人理念方面无疑具有积极意义。

    此前,公务员考核实行年度考核的模式。据我所知,公务员年度考核,多在本单位内部进行。公务员个人述职,同事评议,然后确定等次。大家在一个单位共事,抬头不见低头见,即使有人工作不称职,也没有人愿意得罪人。“走过场”、“填表盖章”往往成了机关一成不变的年度考核模式。单位领导除了对“优秀”要动一番“脑筋”,搞“轮流坐庄”、平衡照顾外,其他公务员几乎是清一色的“称职”等次。不要说没人被评为“不称职”,就连“基本称职”的等次也鲜有所闻。虽说平时考核结果占年度考核50%以上是一大进步,但是,如果平时考核依然由本单位考核评价的话,公务员退出机制的制度出口能否真正打通,我还心存疑问。

    尽管近年来有些地方尝试了官员在电视、官网、博客述职等新的考核形式,体现了对公众知情权的尊重。但是这种述职考核形式还存在诸多不足。比如,参与电视述职、博客述职的人多数是领导干部,并不涉及普通公务员。而且,公众只对官员述职报告发表意见,民意的力量尚不足以影响官员的考核结果。等等。

    因此,要让公务员考核实现程序正义向实体正义的转变。不仅要注重平时考核的权重,而且要改变公务员考核评价模式,解决到底由谁来评价公务员工作绩效的问题。在这方面,公共行政管理专家丁煌教授的建议值得听取:“改变单纯向上负责的行政工作模式,引入科学的绩效评价机制。首先是绩效评估主体应由单一化转向多元化,对公务员主要由本地的服务对象、社会机构等多方参与评价;二是评价的结果要公开。”如果服务对象与社会公众对公务员考核拥有评价、考核权,且评价意见成为公务员考核的重要依据。不仅人人“称职”的公务员考核现状会有所改变,公务员退出机制也会获得制度原动力。(叶祝颐)

相关新闻

公务员考核怎样防止克隆“南郭处士”?

2016-07-13 08:39:58

大多数公务员所从事的工作都是与社会公众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那就不妨大力实现“开门评公务员”活动。让人民群众当考官,让窗口单位来办事的老百姓亲自为公务人员点赞差评。

“随地吐痰”入公务员考核引广泛争议和质疑

2015-03-23 09:28:31

湖南省泸溪县创新干部考核方式,对公务员“德行”打分,除了会风会纪、工作作风方面违规扣分,还对公务员不遵守社会公德进行扣分。试想,一个公务员如果连“随地吐痰、乱丢乱扔”的生活陋习都改不了,还怎么指望他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

南京公务员考核连续两年不称职将辞退 考核低将降级

2014-02-14 11:13:59

3.连续两个年度考核为基本称职等次人员,除应受第2条规定的相应惩戒外,给予通报批评,三年内不得晋升职务。4.年度考核不称职人员,不享受年度考核奖金,并扣发两个月工作性津贴,降低一个职务层次任职,不称职的年限不计算为按年度考核结果晋升级别和级别工资档次的考核年限。

宁波公务员考核下月起实行“全程纪实对账”

2013-12-11 17:28:30

浙江省宁波市委、市政府决定从2014年1月起,对全市4万多名公务员实行“日考勤、周纪实、月对账、季考评、年终测评”的全程纪实考核办法。据了解,实行该“考核新政”后,宁波市的每个公务员每年必须撰写岗位责任说明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