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从《海棠依旧》找回你的初心吗?

2016-07-14 14:55:41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贾东亮
“不忘初心”的背后是有些党员干部没有了初心,或忘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海棠依旧》的主题就是要教育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像总理一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重大历史题材建党献礼电视剧《海棠依旧》正在央视一套热播,受到观众的极大关注,并又一次在全国掀起纪念周总理的热潮,“周总理你在哪里啊,人民想念你”!有报道说,《海棠依旧》罕见地再现了周恩来27年总理生涯里最接地气的的一面,周恩来是一位懂得照顾他人感受,懂得说话之道的亲切的普通人,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在我看来,《海棠依旧》最大限度地展现了周恩来总理的人格魅力。

    人活一世靠什么立于世呢?答案应该是人格魅力,一个人没有人格魅力就如同行尸走肉。周恩来作为我国的高级领导干部,去世已经40周年,但人民仍然深切怀念。周恩来的伟大,不只是因为他对中国对世界所做的政治贡献,更体现在他对家人对人民的殷殷之情。周恩来虽是总理,但他更像海棠花。周恩来的夫人邓颖超同志在纪念文章《西花厅的海棠花又开了》中写到:“海棠花开的时候,叫人那么喜爱,但是花落的时候,它又是静悄悄的,花瓣落满地。”海棠有“花中神仙”“花贵妃”“花尊贵”之称,花姿潇洒,花开似锦,自古以来就是雅俗共赏的名花。正如我们敬爱的周总理,既是党员干部的学习榜样,又备受人民的爱戴。

    几乎所有的影视作品,都有对现实的反映与折射,那《海棠依旧》想说什么或想告诉我们什么呢?《海棠依旧》在歌颂周总理的丰功伟绩的同时,更展现了周总理的人格魅力,刻画了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周总理光辉形象。共产党是干什么的,共产党的宗旨是什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既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是干部的工作,那为什么我们还要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呢?“不忘初心”的背后是少数党员干部没有了初心,或忘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海棠依旧》的主题就是要教育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像总理一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海棠依旧”来自宋代著名女词人李清照的一首“如梦令”:“昨夜风疏雨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如何更好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海棠依旧,知否,知否?这是对执政党的提问,也是对一些党员干部的拷问。周恩来的音容笑貌依旧在,而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为什么脱离了人民群众,为什么忘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海棠依旧》不只是呈现给建党95周年的礼物,也是让党员干部学习的“教科书”。

    《海棠依旧》是一面镜子,镜子里有老一辈革命家的英雄风采,《海棠依旧》也是照射现实的一面镜子,我们的干部都应该想想,你能从《海棠依旧》中找回你的初心吗?习近平总书记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海棠依旧》就是告诉那些忘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初心的一些党员干部,赶快找回你们的初心吧。(张魁兴)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