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分类管理关键在“落地”

2016-07-15 14:53: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一方面要确保不走样,让德才兼备的干部脱颖而出,激发公务员队伍的活力;另一方面,还要结合实际,对管理规定进一步细化、具体化,在“落地”上下功夫……

    7月14日,中办国办印发的《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和《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全文公布,对两类公务员分别制定了职位设置、职务升降等方面的规定。人社部发言人李忠表示,这标志着我国公务员分类管理的制度框架体系基本确立。(7月15日 《新京报》)

    公务员分类管理是一次从“一项规定套天下”到精细化管理的实践探索,抬高了基层公务员晋升的“天花板”,有助于确保有为者有位,让有才能的公务员尽展其才,同时,对于纠偏某些公务员的“官念”,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战斗力,也有直接的作用。

    其实,早在2006年施行的公务员法就提出了分类管理公务员的要求,而这次两办的两项“小灶”规定,是从“图纸”到“动工”的一次跨越,实现了由“一刀切”到因地制宜的重大跨越,对不同岗位、不同类型的公务员,实行有针对性的管理、使用、考核办法,能够最大限度地推动公务员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

    公务员管理分类改革前,由于只有行政职务这一条通道,而且领导职数“僧多粥少”的现象突出,一些专业能力强的公务员往往受领导职数限制,行政职务上得不到晋升。尤其是基层公务员,大多数只能在科级以下职务退休,“才位不匹”时有发生。改革之后,将有助于确保合适的人在合适的位置上取得更大的发展,从而为各项事业提供坚强保障。

    同时,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有助于对“官念”的纠偏。以往只有综合管理类这一个序列,难免造成一些基层公务员千军万马竞争领导职务。心思都用在如何当领导上,当然对做好本职工作就不会投入100%的精力。尤其是一些业务性强的岗位,必须要有“安、专、迷”的精神,如果因为职务晋升牵扯精力,就会对本职工作产生较大影响。对“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三类公务员,开通三条晋升通道。这样,基层的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如果干得好,即使当不上处级领导干部,也能够享受处级待遇,更大的提升空间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基层公务员干事创业积极性。

    当然,每一项规定或制度的生命力都在于实施。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一方面要确保不走样,让德才兼备的干部脱颖而出,激发公务员队伍的活力;另一方面,还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对管理规定进一步细化、具体化,在“落地”上下功夫,确保公务员分类管理规定不折不扣地落实。(郭雪营)

相关新闻

警察将实行分类管理 值勤津贴向艰苦危险岗位倾斜

2015-09-26 10:26:19

根据岗位职责和工作性质,将警务辅助人员分为文职辅警和勤务辅警,实行分类管理,建立政府出资保障、公安使用管理的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模式,努力实现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

3月1日起 河北省将实施出口退(免)税分类管理

2015-02-12 08:32:04

3月1日起,河北省国税系统将对出口企业实行分类管理,纳税遵从度高、信誉好的一类企业在办理退税时,可以简化管理手续,退税审批时间将由原来的最长20个工作日缩短至2个工作日以内。

中国将实施出口退(免)税分类管理 与企业信誉挂钩

2015-01-20 18:24:17

据国家税务总局网站消息,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办法》,税务部门3月1日起实施出口退(免)税分类管理,纳税信用名片成快速退税通行证。该负责人表示,新办法将出口退(免)税企业分为一类、二类、三类、四类等4个管理类别,每个类别都须符合一定条件。

邢台桥东地税用信息化手段分类管理亏损企业

2014-07-24 09:40:21

该局还紧紧抓住企业所得税征收方式鉴定、企业合并及分立、股权转让等关键节点,加强亏损环节控制。截至目前,该局共入库企业所得税款2369万元,较去年增长23%,预计到年底,全区企业亏损率将比去年同期降低20%以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