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招商重复签约 造假给谁看?

2016-07-18 09:49: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红旗飞扬,彩球飘飘,礼仪小姐落落大方……在西北某省一场招商会的签约现场,几个项目的签约双方大笔一挥,双手紧紧相握,一派笑意融融的场面。而在场的某市一位部门负责人无奈地对记者说:“这里头我们市的几个项目,早在半年前就签过约了,如今无非是让老板给个面子,再来捧个场。”(人民日报7月17日)

    我们常常看到招商会上领导和老板大笔一挥,项目签约成功,几千万上亿的项目落地了,如果你要这样认为那就太天真了。因为这样的签约多数没有干货,很多是在“表演”,一个项目少则签一两次,多则四五次,几千万包装成数亿,这样签的意向书,并不是合同,不具备任何约束力。

    像这样的招商造假在一些地方很是流行,招商引资每年都有任务,从省一级分解到市一级,市一级再分解到各部门,任务重不好完成怎么办?只能重复签约造假。企业虽不情愿却不愿得罪地方领导,只好来回跑场。而太多太烂太假的招商导致招商领域的攀比风、浮夸风盛行,住的“高端”,吃的“大气”,活动“上档次”,也有的招商官员借机公款旅游等。因此有人形容招商造假:项目一炮数响,数字来回包装,招商成“秀场”。

    为何一些地方招商热衷重复签约造假?造假目的一是将签约仪式的气氛捧热,营造一种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景象,造成当地是热门投资地域的假象;二是让数字漂亮,通过媒体宣传,提升政绩。

    那么重复签约造假给谁看?当然是给上级领导看。招商成绩单无非是地方官员虚荣的政绩观在作祟,往往越会造假的官员,升迁越快,不造假反而是“傻子”。尽管这几年国家已不强调以GDP论英雄,但招商指标仍然是官员最明显的成绩单,为了这张成绩单,有的招商官员想方设法弄虚作假,招商时什么都敢答应,招来后原本承诺的配套、人工、补贴等都难以兑现,最终招商变成“招伤”,不仅留不住企业,劳民伤财,也让政府公信很受伤。

    招商引资是为了招来“凤凰”,推动经济增长,而不是用假数字堆砌泡沫,骗上级骗百姓,这是典型的政绩注水、形式主义的体现。杜绝这样的歪风,应在官员考核上进行改革,不能把招商成绩作为政绩评价的主要指标,另外也要对招商项目进行审批,对招商活动进行监督管理,狠刹造假歪风。(王琳)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